首页 >> 正文

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将超万亿
2018-12-20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2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规模约为360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0%。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企业电商化采购交易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到“十三五”末有望超过万亿元人民币。

  《报告》显示,2018年,在企业通用型产品和服务采购中,交易额增长速度超过100%的行业有七个,学术科研行业增长432%,交通物流行业增长208%,金融证券行业增长124%,航空航天增长122%,保险行业增长113%,广告会展行业增长112%,以及矿产能源行业增长109%。增长TOP10行业中,学术科研和航空航天是两个新兴的增长较快的潜力领域;金融证券、保险行业和互联网电子商务作为近年来发展较快的行业,预计其采购权重还将进一步扩大。

  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到2726.3万家,个体工商户6579.3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突出贡献。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小企业爆发式增长也必然成为企业级市场服务的重要推动力量。企业采购用户抽样调查显示,在我国现有的综合型企业采购电商平台上,中小微企业数量达到86.3%,民营企业占比70.0%,成为我国企业电商化采购的主力军。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表示,电子商务突破了时空限制,减少了贸易环节,降低了贸易门槛,提高了贸易效率,催生新型贸易方式,为国内外中小企业创造了参与国际贸易的机会,电商进口成为新一轮开放合作的重要举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