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泰安内外兼施打造网络安全人才高地
2018-12-20 作者: 记者 张汉青/泰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与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共同为“山东省院士工作站”揭牌。资料照片

  12月16日,山东省泰安市举行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签约仪式,来自国家部委多个部门的领导,北京邮电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国家重点学府,以及包括中石化、浪潮、360、TCL集团、梆梆安全、山东特检和山水集团等国内外多家企业负责人汇聚泰安,共议国际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大计。

  据了解,此次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签约仪式由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主办,山东云天安全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山东云天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泰安市泰山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泰安云安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泰安市副市长成丽为可信计算院士工作站揭牌。

  成丽在致辞时表示,当前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泰安市抢抓这一机遇,启动建设泰山云安智能小镇,与国家密码局、北邮、北航、360集团等机构开展务实合作。泰安将积极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最完善的保障、最良好的环境,与大家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这次可信计算院士工作站、中以-网络安全泰山产业园在此落户,为泰安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泰安将积极创造条件,使更多网络安全项目落户泰安、更多网络安全人才汇聚泰安、更多网络安全技术出自泰安,将泰安市打造成为全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高地。

  针对日益严峻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沈昌祥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建设完善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体系。经过长期攻关、军民融合,我国形成了自主创新的可信体系,跨入了可信计算3.0时代。我国可信计算已经成为保卫国家网络空间主权的战略核心技术,已在国家核心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得到规模化成功应用。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我们要立足国情,创新驱动,解决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问题。坚持纵深防御,用可信计算3.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空间安全防线。

  泰安市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近年来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展开务实合作。本次仪式上,山东云天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峰分别与齐鲁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王玉立、山东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纪敏、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缓解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缺口。

  为更好地将泰安市打造成为网络安全产业高地,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创业孵化以及网络空间安全运营经验,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与以色列国家孵化器建立战略合作,建立“中以-网络安全泰山产业园”。仪式上,以色列利库德集团政治局委员、青年委员会主席、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和初创公司战略和业务发展顾问戴维·沙扬,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卫连为“中以-网络安全泰山产业园”揭牌。

  本次签约仪式在泰安市云安数梦空间暨云天网络空间安全综合体举行,与会来宾参观了这座刚刚建成的智慧园区,并对云安数梦空间从培训教育、众创孵化、人才汇聚、基金创投、技术引进到安全运营的完整生态圈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