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盛及其前雇员遭马来西亚政府刑事诉讼
2018-12-19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继美国司法部起诉美高盛公司两名前高管后,马来西亚政府17日也就主权投资基金“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司” (下称“一马公司”,1MDB)洗钱和贪腐案对高盛及其前银行家提起了刑事诉讼,寻求巨额赔偿和对涉案人员的处罚。高盛否认自身存在不当行为。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说,马来西亚检方就高盛公司所涉一马公司的债券发行指控高盛公司、高盛前银行家蒂姆·莱斯纳和黄宗华以及两名一马公司前雇员。

  托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高盛承接3项债券发行业务,帮助一马公司筹集65亿美元。债券发行过程中,27亿美元资金遭侵吞。声明说,债券由一马公司子公司发行,得到高盛公司保荐,但提交的发行文件存在虚假、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作为全球知名的债券发行保荐方,高盛应当施行最严苛标准,但他们没有达到任何标准。”

  据悉,马来西亚寻求对高盛处以巨额罚款,金额可能超过30亿美元,远超涉案人员涉嫌从一马公司转移的27亿美元资金以及高盛通过为一马公司筹资所赚取的6亿美元佣金。4名被告涉嫌共谋贿赂马来西亚公职人员,以便高盛操作债券发行,每位涉事人或将面临最高10年的监禁。

  高盛发言人随即回应,称马方指控受到“误导”,高盛将为自身辩护,同时继续配合调查。

  有分析指出,马来西亚政府此举进一步增加了高盛被牵涉进一马公司欺诈案所面临的压力,投资者对高盛信誉以及日后面临法律纠纷的忧虑上升。高盛17日在纽约股市收盘后下跌2.8%至每股168美元,创2016年9月底以来最低水平。今年截至目前,高盛股价累计下跌超过30%,市值跌至700亿美元之下。

  一马公司丑闻是马来西亚最大规模的金融丑闻,也令全球市场震惊。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等马来西亚高级官员,被指在2009年至2014年间合谋侵吞这支政府基金45亿美元,其中7亿美元汇入纳吉布个人银行账户,但纳吉布否认腐败。

  包括美国和瑞士在内的多个国家均在着手调查这一案件。美国检方指控,在高盛于2012年和2013年帮助国有投资基金一马公司融资65亿美元后,有大约27亿美元从一马公司被挪走。

  美国司法部上月起诉莱斯纳和黄宗华。莱斯纳认罪共谋洗钱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