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公布脱欧协议投票日期
经济失速风险迫近
2018-12-19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称,国会议员对脱欧协议的投票时间确定为2019年1月14日,并继续呼吁议员们支持她的脱欧协议,避免无序脱欧。商业机构普遍预计,脱欧将打击投资、汇率、消费、房价,英国经济整体放缓甚至萎缩态势难以避免。

  敲定延后投票日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雷莎·梅当日在英国议会向议员们宣布了新的投票日期。特雷莎·梅表示,议员们将在2019年1月7日重新开始对英国脱欧协议展开讨论,新的投票将在1月14日进行。

  特雷莎·梅告诉议员们,“现在离英国脱欧日期只有14个星期了。我知道很多议员都很着急,希望对英国脱欧协议尽快作出决定。”

  对于与欧盟的重新谈判,特雷莎·梅称,她已在上周的欧盟峰会中赢得了新的保证,从而避免在北爱尔兰出现硬边界等问题,并且希望能够在接下来几周从欧盟方面得到“额外的政治和法律保证”。

  特雷莎·梅表示,欧盟已清楚表明北爱尔兰边界的“担保计划”,将不会是“让英国陷入僵局的方案”。她督促议员们推动英国脱欧协议通过投票。

  特雷莎·梅当天重申,英国可以选择的选项只有接受她的脱欧协议、无协议脱欧或干脆不脱欧。“我知道这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的协议。它是妥协的结果。”

  然而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当天向梅提出不信任案动议,呼吁国会议员表达他们对她的不信任,因为她未能让下议院就脱欧协议立即进行有意义的表决。科尔宾表示,无法接受让国会议员再等一个月,特雷莎·梅已让国家“陷入危机”。

  科尔宾补充说,他提出动议的目的仅为向梅施压,要求她本周就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且他的提案是针对梅本人,而非她领导的政府。

  据BBC分析,这项提议就算通过也丝毫无助于化解脱欧僵局,顶多让特雷莎·梅颜面尽失。

  原定于2018年12月11日在国会进行的表决投票,为避免英国脱欧协议遭到议员们“大多数的否决”,被特雷莎·梅临时动议取消。

  经济失速风险大增

  多家商业机构发布最新报告预计,脱欧将令英国经济面临失速风险,消费、投资、房地产领域恐迎来最直接的萎缩。

  英国商会(BCC)18日预计,受脱欧前企业投资冻结和消费者需求低迷影响,2018年经济增速可能放缓至1.2%,2019年将略加速至1.3%,这将是全球金融危机后英国摆脱2009年衰退以来增速最慢的两年。

  “尽管英国脱欧并不是影响企业和贸易的唯一因素,但它是极其重要的因素。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不确定性导致很多企业暂停实施增长计划。”英国商会总干事马歇尔称。

  英国商会称,英镑兑美元和欧元走软可能继续推动通胀,侵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今年企业投资料将下滑0.6%,明年可能勉强持平。英国11月的消费增速为一年多来最低,零售业尤其担心即将到来的传统消费旺季圣诞节假期表现惨淡。

  此外,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RICS)预计,受脱欧不确定性和很多购房者无力承担更高房价影响,明年房价将持平,为2012年以来首次没有增长。

  “受此影响,英国房价涨势似乎将进一步失去动能,尽管供应不足和就业市场持续强劲可能阻止负面趋势。”RICS政策主管埃德加称。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17日也警告称,英国无协议脱欧几乎肯定意味着英国的信用评级将在明年初再次下调。

  路透社援引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麦科马克表态称,如果英国明年3月在没有达成过渡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可能会使英国陷入衰退。

  他说,如果混乱局面得到迅速解决,衰退可能很温和,但一个更为悲观的结果是,英国经济2019年全年预计萎缩0.6个百分点。

  “很明显,在经济发生较深度衰退的情景中,赤字将会更大幅度增加,这几乎肯定会扭转债务/GDP比率下降的进程,并且影响评级。”麦科马克表示。

  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惠誉对英国的评级从“AA+”下调至“AA”,并一直保持“负面展望”。

  央行加息节奏受到遏制

  受脱欧不确定性影响,英镑汇率从年初的1.4美元跌至1.26美元,一定程度上打压了消费和通胀。将于20日举行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市场机构普遍认为英国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以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近期表态称,金融业已准备好应对脱欧进程各项不确定性和挑战,但市场机构越来越多倾向于英国加息节奏中止。彭博社在对61名市场人士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60人认为本周英国央行将维持利率在0.75%不变。

  道明证券经济学家罗西特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自去年11月的会议以来,政策背景有所恶化,尤其是在经济活动数据和政治不确定性方面,因此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以略显谨慎的语气发表声明。”

  由于英国脱欧引发的政治混乱,投资者已减少了对英国央行明年加息的押注。不过,彭博社之前的调查显示,如果能与欧盟达成脱欧谈判解决方案,英国央行最早可能在明年5月份采取行动。英国薪资增长在8月至10月期间加速至10年高点,这表明劳动力短缺正迫使雇主提高薪酬以留住和吸引员工。

  彭博社文章还指出,英国经济已开始显示出失去动能的迹象,但强劲的薪资数据表明,在缺乏闲置产能的劳动力市场,通胀压力正在积聚。复杂的经济环境将给央行决策带来难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中国高铁将续写“技术领跑”传奇

从引进国外技术“跟跑”,到消化、吸收先进经验“并跑”,进而在关键领域自主再创新“领跑”,走出了一条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传奇道路。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