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聚焦 >> 正文

2018城镇创新发展关注四大关键词
2018-12-18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主办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于19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定于当天发布的《城镇创新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以“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特色小(城)镇”作为四大关键词,探讨城镇发展中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要论断为新时期城镇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重新认识新的发展阶段下城镇化的战略意义,明确城镇创新发展的改革任务,妥善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努力提高城镇化质量,促进城镇化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是当前我国城镇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报告》指出,在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时代背景下,未来一段时期将是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时期,着力解决人的城镇化问题,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城乡家园,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有效治理和预防城市病,大力发展特色小(城)镇,努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将是新时期城镇创新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基于新的内涵和要求,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融合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设置“消费升级”“城乡融合”“存量时代”三个环节,邀请来自发改、农业、住建、国土等各领域的领导和专家,针对问题和困难寻求破解之道。

  城镇创新发展案例点评专家、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表示,现阶段,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中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融合创新所创造出的重要发展机遇将逐渐显现。

  据主办方透露,《报告》以对政府和市场高度关注的“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特色小(城)镇”为主题,系统盘点了2018年城镇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实践范例,推出“2018十大城镇创新发展案例”,在发展理念和实践探索上引领城镇高质量发展。

  方明指出,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和企业围绕实现城镇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为核心、城乡融合、绿色环保、集约高效、体制机制创新等发展理念开展了多维度多层次的探索和实践。以参选的成都龙泉吾悦广场项目为例,该项目在整体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商运营等过程中,按照“千城千面、城城不同”的风格,打造具有龙泉驿区域乃至成都城市记忆的美好生活场景,充分响应了居民的生活和情感需求,成为体现城市品质的载体和要素,是企业层面探索城镇创新发展的优秀案例。(文/朱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