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凝心聚力 农业银行鼎力支持大国工程
2018-12-18 作者: 岑婷婷 郑旭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农业银行与改革开放同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助力国家改革开放。本报即日起连续刊登“助力改革看农行”系列宣传,展现40年来农业银行助力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与成效。

  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奋斗历程中,中央一系列高韬宏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正确路线。

  40年来,中国农业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方针政策,在为中国经济巨轮提供源源金融动力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高速发展与改革创新。无论是在专业银行时期,还是在建设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新时期,农业银行都充分发挥了大型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以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为己任,为一大批国家重大战略项目、重点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广东分行支持港珠澳大桥建设

  金融“活水”润泽大三农

  1978年12月1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开幕;也是在1978年12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生产队的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生死状”,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时代大幕……这一年,翻开了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新篇章。

  与农村改革几乎同步,金融改革也是首先从农村开始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明确提出,恢复中国农业银行,大力发展农村信贷事业。

  1979年3月,中国农业银行恢复成立,承担起发展农村金融事业、服务农村商品经济的重任。次年5月23日的《人民日报》第一版刊载了一则“重磅”消息——农业银行召开“苏州会议”,会议不仅交流了支持商品生产的经验,还确定了以“因地制宜支持商品生产,讲求经济效益、活跃农村经济”为内容的经营指导方针。改革开放初期,农业银行根据农村生产力发展状况,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全面开创了农村金融工作的新局面,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处于改革前沿的千百万农民,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支持。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商品粮供需矛盾尚未彻底解决。刚刚恢复不久的农业银行将积极支持农户开展多种经营、丰富“米袋子”“菜篮子”、支持商品粮基地发展等工作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在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投放涉农贷款1.64万亿元,为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长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1987年,《关于发展农村水利增强农业后劲的报告》提出,为了实现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必须切实加强水利建设。此后,农业银行在原先支持农村小水电的基础之上,出台多项政策实举,支持了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贵州夹岩水利枢纽、大藤峡水利枢纽、天津永定新河治理二期工程等一大批农田水利重点项目。截至2017年末,农业银行水利建设贷款余额超过3000亿元。

  20世纪90年代初,国家提出“科技兴农”战略决策,农业银行不失时机地调整信贷投向,先后推出了“星火计划”“丰收计划”“节水农业灌溉计划”“科技开发”“两高一优”等专项贷款,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支持力度。

  2000年前后,为满足新型城镇化建设金融需求,农业银行针对小城镇建设推出“绿色家园”信贷产品。2003年,农业银行与当时的建设部签订总额达300亿元的合作协议,用于支持小城镇建设。农业银行还增加对电网、交通、通信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信贷投放,1998年以来累计投放农村电网贷款3481亿元。

  近年来,农业银行围绕国家相关战略部署,出台支持“三区三园一体”建设标准农田信贷政策等制度,服务农田水利、重大水利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农村公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第二轮电网改造等项目为重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倾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金融“引擎”助力大战略

  伟大的时代需要宏大清晰的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初期,东部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和前沿地带率先发展起来。20世纪90年代以来,为逐步解决地区发展差距拉大的问题,国家相继做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国家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决策。

  历史脚步匆匆,但是闪光的记忆永存——

  20世纪90年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向西部倾斜。从那时候开始,农业银行重点支持了一大批包括公路、铁路、民航、港口等在内的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2017年末,在西部地区发放贷款累计超过2.4万亿元。

  2003年10月,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农业银行在东北三省投入数千亿资金,大力支持国家电网、装备制造、铁路、机场、粮食加工,强化对“三农”基础建设、支柱产业等领域的服务,以“金融之血”给养东北老工业基地焕发往日生机。

  进入新时期,国家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做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区域发展战略向纵深推进。农业银行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放在首位,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金融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近三年,农业银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项目,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1万亿元;2014年以来,支持以央企为主体的中国企业“走出去”,累计办理涉及118个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业务逾1000亿美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5个;成立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出台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京津冀三地牵头北京新机场、新航城、环球影城等重点项目银团贷款,积极支持京张铁路、兴延高速、张承高速等北京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出台针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指导意见,列明177个涉及黄金水道、新型城镇化以及产业转型等沿线重大工程项目;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成立雄安新区分行等7项举措,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重点央企就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开展广泛合作。

  上述描述不仅勾勒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区域结构优化重塑、地区协调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的艰难历程,亦反映出农业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金融“引擎”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的默默耕耘。

  金融“巨擘”支撑大工程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少、车速慢,“绿皮车”成为几代人的回忆。40年过去,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并构成“四纵四横”全球最大的高铁网。

  提到“四纵四横”高速铁路项目,农行人与有荣焉——世界等级最高的高铁京沪高铁,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上述大国工程从立项到施工投产,背后都有着农行人金融服务的身影,都有农业银行宝贵的资金支持。

  不仅如此,40年来,农业银行支持了一大批国家重点交通建设项目:1998年,江苏分行为汾灌高速公路提供贷款20亿元,创造了农行历史上单笔金额贷款纪录;1999年以来,服务贵阳龙洞堡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二期等改扩建项目;支持京津高速、山东高速公路网等项目;2015年,成为混合所有制铁路项目蒙华铁路的业务主办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农业银行的铁路行业贷款余额达3982亿元,公路行业贷款余额达6032亿元。

  除了服务上述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农业银行以“大行业、大项目、大客户”为重点,还积极服务于石油、电信、电力、水利等掌握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企业,参与支持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三峡工程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

  面对产业升级和转型的新要求,农业银行响应号召,更为主动地服务实体经济,在同业中率先开发重大营销项目库,重点支持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制造业强国战略,相关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超过820亿元,投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2560亿元,现代服务业贷款余额达3.3万亿元,幸福产业贷款余额达1333亿元。

  天下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回首过去,尽管风雨兼程、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农业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控股金融企业,一直是改革前行路上的“逐梦人”与“实践者”,始终与国家经济发展“同繁荣、共进退”。

  未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之下,农业银行将牢牢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趋势,围绕国家重点战略,在新起点上推进改革,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农业银行新篇章。 ·广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