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国家级产业园区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
2018-12-18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改革和创新驱动下,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赛迪顾问17日发布的《中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发展竞争力百强研究》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56家国家级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2万亿元,合计占全国GDP比重达到22.51%。

  白皮书显示,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呈现东部园区先发优势明显,中西部园区发力赶超的局面。随着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与开放、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东部、中部、西部的产业园区分布格局进一步优化,中西部地区园区赶超势头强劲。

  2018年初,国家级产业园区中,中部和西部的占比达到新高,分别为30%和21%。同时,根据相关报告显示,在中关村、上海张江、杭州、深圳等东部高新区持续引领发展的同时,武汉、成都、西安、合肥等中西部高新区的创新能力继续处于全国前列,在国家高新区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另外,在批复数量和经济规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整体规模占全国GDP的比重持续提升。不过,近年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下,国家级产业园区的GDP的增速放缓,但仍远高于我国GDP的增速。数据显示,2012年到2017年,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GDP平均增速为13.43%,远高于我国同期GDP7.23%的增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攻坚

在混改过程中,中国联通引入众多民营资本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通过国企混改,民营资本也拓宽了自身的投资渠道和发展空间,有机会享受国企改革带来的红利。

·宝钢湛江钢铁探索环保与发展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