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光伏+储能将对传统能源大规模替代
2018-12-1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图为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主题边会上演讲

  新华网波兰卡托维兹12月13日电(记者 陈序)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太阳能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光伏+储能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会在不久的将来大规模发生。

  “太阳光照到地球上一天的能量够我们人类消耗使用25年,地球荒漠面积的1%装上光伏就够我们人类用电所有需求。”李振国说。

  不单是光伏的体量惊人,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也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李振国说,十年前隆基的单晶硅片售价100元,今天最新价格是3元;十年前光伏组件60片型号是230瓦和240瓦,现在必须300瓦以上才能是主流,明年340瓦以上就会大规模推出。

  李振国认为,在如此剧烈的技术进步和市场变化过程当中,如果企业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或者说财务不够稳健就有可能出局,有很多光伏企业陆陆续续退出了这个行业。“但是他们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冲击,并且让光伏发电这种清洁能源和传统能源相比形成的巨大竞争力凸显出来。”

  李振国介绍,近两年,在中东和南美等光照资源较好、非技术成本较低的地区,已经出现大量的项目,以及上网电价低于2美分的案例。“光伏在这些地方已经是最便宜的电力能源了。同时光伏技术仍然在继续进步,成本在继续降低,因此在极短的时间内,甚至可能是两三年左右的时间,光伏会在大部分地区成为更经济的一种电力能源。”

  在谈到光伏与传统能源相比时,是否存在相对劣势的方面时,李振国坦言,“光伏确实有其缺陷,即供能的非连续性,光伏电在电网当中占有的比例较高的情况下,光伏与储能的结合就会成为必须。时至今日,光伏电力在电网系统中的所占比例仅不足3%。”

  李振国认为,储能并不如人们所想象的那么困难,蓄能的模式其实多种多样。“首先,如果一个地区的自然条件有水资源、有地势落差,抽水蓄能就会成为理想的储能方式。其次,电动汽车的逐步普及也会对能源的平衡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因此,我们判断,光伏+储能会在10年之内成为全球最经济的电力能源之一。一旦这种结果形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将会大规模发生。”李振国说。

  李振国认为,光伏不但可以替代传统能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力能源其还能承担另外一项更重要的任务。他说:“一旦光伏能源足够便宜,同时其本身的生产环节可以实现完全零碳制造,当产业链全生产过程都使用清洁能源,过程中便会是零碳足迹。我们用水电生产光伏,或者在光伏足够便宜的地区,用光伏能源进行光伏制造。这种情况下,便实现了零碳生产制造。

  在谈到隆基股份在这些年来对技术创新和进步的不懈追求时,李振国表示,隆基股份希望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和成本降低,同时隆基人也在追求一种清洁制造。他说:“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主要的生产基地建设在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因为这两个地区主要是以水电为主。最近我们策划一些光照资源比较丰富,同时临海又有地势落差的地方,和光伏+海水储水相结合,形成完全以光伏电力驱动光伏制造的产业链模式,来实现制造布局。”

  面对记者,李振国回忆起光伏产业在十几年以前的发展状况,不禁感慨万分:“今天我站在这里,已经不像十几年前那样没有底气,因为那时所有人都认为光伏是未来,但这个未来可能还很远。然而今天,它已经到了我们家门口,光伏已经是最经济的能源之一。因此,我呼吁大家能尽快、尽早地达成共识,来推动这种清洁能源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