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东风怎样走过?
2018-12-1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东风公司的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汽车制造厂,1969年在汉江上游、偏僻的鄂西北山城十堰开始大规模建设。

  改革开放之初,东风公司的汽车销量只有5000多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东风公司始终怀抱产业报国的初心,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大潮,不断推动企业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到2017年,公司经营规模达到412万辆,位居世界500强第6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5位,汽车行业第2位。

  40年来,东风公司几闯难关,挺过了体制转轨、市场转型的剧烈阵痛,抓住了汽车产业全球化的契机,在跌宕起伏的进程中,一次次超越自我、浴火重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东风发展取得的成就,得益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得益于始终坚持改革开放。

  因改革而生,不断突破发展、成长壮大

  回顾东风40年的改革历程,每当东风面对关系生死存亡的关键难题,总是能顺应大势、主动改革,以超凡的胆识和智慧不断调整与优化战略布局,不断突破瓶颈,使东风度过难关,挺过危机,更加生机勃勃。

  一是开启自主改革,闯过“停缓建”关。1979年,公司面临“停缓建”的危机。经国务院同意,公司通过采取利润由国家和企业对半分成,企业留下的利润继续建设,不足部分改为企业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求得了生存。“利润分成加贷款”也成为若干年后“拨改贷”“利改税”的雏形。

  二是变革经营模式,开启集团化道路。1981年,公司与8家汽车制造厂组建了跨省区、跨部门的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组织生产协作。随着经济联合程度的深化,联营公司逐渐从生产联合向经营联合再向资产联合演变,1992年东风汽车公司成立,成为我国汽车行业第一家集团化公司。

  三是推行“债转股”,成功度过生存危机。90年代,面对发展环境的巨变,东风公司陷入了经营的低谷,在国家支持下,公司通过“债转股”,将共约80亿元的债务划转资产管理公司,大大减轻债务负担。在企业自身层面,公司构建起决策主体层、生产经营主体层、经营基础单位层三个层次的公司体制,使东风真正步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轨道。

  四是推进“主辅分离”,专注主业做强做大。2002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公司进行了以“主辅分离”为主线、“主业国际化、辅业市场化”为目标的体制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社会职能加快剥离,推进非主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市场化运行,使企业轻装上阵,竞争力大幅提升。

  因开放而兴,不断跨越发展、提升国际化能力

  如果说改革解决的是束缚自身发展的问题,那么开放则为东风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天地,在这条路上,我们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东风特色的开放发展之路。

  一是从无到有,通过合资合作开启发展轿车事业的步伐。1992年,东风顺应潮流对外开放,与法国雪铁龙公司合资成立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第一辆合资轿车“富康”的投产,拉开了东风发展轿车事业的序幕。作为中国汽车合资企业的先行者之一,神龙公司为东风乃至我国汽车工业,展开国际化合作做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二是从有到优,深化合资形成“东风模式”。新世纪以来,面对汽车产业全球化趋势,东风公司于2002年开始,先后与起亚合作,与日产全面合资,与雪铁龙的合资进一步提升至其母公司PSA集团,与本田的合资从零部件、发动机扩展到整车领域,创造了合资合作的“东风模式”。其中东风与日产的合资是当时国内汽车行业合作领域最深、合作规模最大、合作人员最多、合作范围最广的合资项目,自合资以来,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汽车销量快速增长,成功跨越15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1800亿元,营业利润率保持行业领先。

  三是从优到强,企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强和合作伙伴的深度融合,东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03年开始,东风公司从国内走向海外,出口量开始逐年上升,已累计向全球80多个国家出口30多款汽车,总销量超过80万辆,发展海外经销商网点770多家,服务网点700多个,海外事业布局有序推进。

  因创新而强,坚持自主创新、赢得未来

  改革开放40年来,自主创新、自主发展始终贯穿于东风发展的历程,东风的发展壮大史也是一部东风人不断自主创新的历史。

  一是自力更生,打造中国军车第一品牌。东风因军而建、因军而兴、因军而荣。1978—1979年,EQ240、EQ140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被部队官兵誉为“功臣车”“英雄车”。由此,也奠定了东风作为中国最大军车制造商的地位。2008年,公司研制的“东风猛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军车研制获得的国家最高奖。40多年来,东风公司已累计向国防建设贡献军车40多万辆。

  二是志不松懈,引领国内商用车市场发展。1978年,东风5吨民用车EQ140下线,公司成功军转民。八十年代,东风公司在三个基本车型基础上,通过产品拓展,实现“军民并举、长平并举、汽柴并举”产品格局,成为国内产品系列最全、技术水平最高的汽车制造厂,奠定了东风在国内汽车市场的骨干地位。九十年代,公司8吨重型载货车上市,八平柴代表了当时中国重卡开发的最高水平。新世纪以来,公司又相继推出东风天龙重卡、天锦中卡、第三代轻卡等。商用车全面升级换代,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接近国际一流水平。东风中重卡销量曾经连续13年行业第一。

  三是厚积薄发,加快发展自主乘用车。在乘用车领域,东风不断加快自主发展步伐,形成了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光、东风启辰等自主乘用车系列,具备完全自主开发能力和健全的产业链体系。2017年,公司自主品牌汽车共销售143.9万台,同比增长4.5%,其中自主乘用车销售86万辆。

  四是把握“五化”趋势,抢占竞争制高点。在内外技术合作和充分积累的基础上,东风公司提出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五化”发展方向,大力推进33项“跨越2020”的科技项目,推进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加强先行技术研究,与一汽、长安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的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快速形成自主创新成果,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抢占竞争制高点。

  改革的经验和启示:激发“五种力量”

  四十年来,东风在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启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一是面向市场塑造持续生命力。企业只有面向市场、面向客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保持持续的生命力。东风公司为应对“停缓建”提出的面向市场的改革方案就是有力的证明。

  二是深化改革激发蓬勃创造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是激活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环节。改革开放以来,东风公司对体制机制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建立起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三是精益专注构建强大竞争力。质量和效率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推行精益生产等先进的生产管理方式,能够通过系统结构、人员组织、运行方式和市场供求等方面的变革,形成优质高效的卓越生产方式。在国际合作过程中,东风公司将继续推进精益的企业文化,并将精益管理方式提到发展战略的高度。

  四是开放合作形成广阔发展力。发达国家在科学技术、发展理念、管理制度等方面拥有先进的经验。就汽车行业而言,发达国家在汽车制造领域已经有了近百年的技术积累,与之进行合作,能够迅速将世界先进的汽车技术引进中国。

  五是自主创新打造主动主导力。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自主创新。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东风公司在发展中将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和自主发展,坚持技术创新,坚定不移走自主研发之路。

  加快建设卓越东风 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已蓄势待发,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东风公司将继续按照改革开放的要求,以“五化”为引领,不断深化品牌战略,大力推进海外中期事业计划,努力实现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三个领先、一个率先”奋斗目标。

  一是持续深化品牌战略。下阶段,东风公司将不断深化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的品牌战略,启动卓越产品、卓越服务、卓越企业、智慧制造、智慧汽车、智慧出行、绿色安全、开放合作、和谐共享等9大行动,实现品牌核心价值持续提升。

  二是全面推进“五化”布局。站在智能网联的风口,东风公司将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上下功夫,通过加大对汽车新材料、新技术的研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商业模式,同时推动智能互联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挖掘企业发展新动能。

  三是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未来三年,东风将按照海外中期事业计划的部署,加速海外资源投放,构建3+3+N事业布局,着力打造3个深度KD制造基地、建立3家海外销售公司、打造N个海外机遇性储备项目,加速东风由“走出去”升级为“走进去”,并不断加速品牌“走上去”。

  勇立潮头,奋楫者先。40年改革开放,东风的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生存;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壮大;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奋斗目标。

  未来,东风公司将继续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立时代潮头,扬发展风帆,加快建设卓越东风、开启世界一流企业发展新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