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知识产权局再推10大举措力挺民企发展
中央财政新增投资额2亿民企占8成,质押融资额增幅力超20%
2018-12-13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12月12日消息,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十项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工作措施,包括依法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扩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引导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推进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加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意识。

  在扩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方面,《通知》提出,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作用,推动风险补偿、补贴贴息等各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银行、保险、担保、基金等多方参与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分担融资风险。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2018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增幅应超过20%,其中中小民营企业项目数占比超过50%。

  在引导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方面,《通知》要求,中央财政引导支持的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要加快投资进度,2018年新增投资超过2亿元。将民营企业投资比例纳入基金绩效评价指标,投向民营企业占比应超过80%。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普遍具有规模小、固定资产少、土地房产等抵押物不足的特点,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是其最重要资产,也是最重要的融资质押物。但目前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有待加强,评估、转化、流转、交易的机制不完善,对企业创新发展造成较大制约。通知针对当前制约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主要问题,从加强执法、加大融资、完善服务、培养人才、提高意识等方面,明确了相关措施,有利于消除知识产权的权利不稳定性、权利人的权属与权益的不确定等问题,健全知识产权流转交易体系和处置变现机制,也有利于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深圳国资加速天使母基金落地

近期,深圳天使母基金与8家子基金签约,显示出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在加速落地。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