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行报告:东亚需调整发展模式继续转型
2018-12-12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东亚再崛起: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前行》显示,东亚以外向型增长、人力资本开发和良好经济治理为主导的成功的发展模式需要加以调整,才能有效地应对新出现的外部和内部挑战,完成历史性转型。

  半个世纪前,东亚地区很多国家都是贫穷的农业经济体,需要努力解决冲突或中央计划遗留下来的问题。但是如今,东亚地区经济活动活跃,高收入与中等收入经济体并存,整体占全球GDP总量近三分之一。目前东亚9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10个中等收入国家。

  报告指出,东亚地区在过去取得的巨大进步并不是未来的保障。对产生 “东亚奇迹”的发展模式必须要加以调整,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技术、放缓的贸易增长和不断变化的国情,才能继续前进。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说:“自2000年以来,东亚的GDP增长超过三倍,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尽管有如此进步,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东亚各国在劳动生产率、人力资本和生活水准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这个新报告讲的是要认识到,随着东亚各国努力从中等收入向高收入水平迈进,迄今为止行之有效的模式在未来可能是不够的。”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说:“促进外向型、劳动力密集型增长,同时加强基本的人力资本和提供良好的经济治理,这种政策组合带来了快速和持续的增长,推动了东亚超过十亿人脱贫和获得经济保障。政策制定者需要调整东亚传统发展模式的要素,有效地应对新出现的挑战。”

  报告阐明了政策制定者如何应对,在五个关键领域提出了新的政策重点。

  一是提升经济竞争力。除继续加强营商和监管环境外,新的优先重点包括推进服务业改革、深化贸易协定、扩大创新政策和改善融资渠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二是培养技能。除目前对基本人力资本的关注外,支持高级技能开发变得日益重要,这包括社会情感技能和数字素养。

  三是培育包容性。除传统的社会保护计划外,还需要帮助弱势劳动者向新就业机会过渡,确保他们能以支付得起的方式获得数字技术。

  四是强化国家制度。各国需要通过扩大公民话语权和参与,增进透明度,加大政府问责力度,以提升政府效力。

  五是向高收入经济体过渡的融资。政府需要通过加强调动国内收入,为这些更为雄心勃勃的政策议程寻找融资渠道。

  报告的结论认为,东亚地区的政策制定者需要果断行动起来,否则就会面临丧失保持东亚卓越发展绩效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张掖丹霞景区5年增长了20倍,正是得益于甘肃“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