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议推进以“四个三”为整体框架的全面改革
2018-12-12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国际国内基本态势,政策应积极推进以‘四个三’为整体框架的全面改革。”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 50 人论坛副秘书长黄剑辉在近日举行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五周年庆典暨2018第四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上表示。

  从全球来看,黄剑辉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其中,美国经济增速将由2018年的2.9%放缓到2.5%。欧洲经济增速从2018年的2.0%放缓到1.9%。日本由1.1%降到0.9%。新兴经济体也有风险局部爆发的风险。全球经济主要面临四方面风险:一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二是金融环境收紧;三是金融市场动荡;四是地缘政治风险。

  对于中国经济,黄剑辉预测,2018年全年中国GDP增速将在6.6%左右。从供给侧来看,工业生产持续承压,有所放缓,服务业企稳回升。从需求侧来看,三驾马车都有减速风险,消费和投资弱于预期,出口的韧性比较足,但不排除企业有为了躲避加征关税而提前出口的因素。

  黄剑辉认为,面对国际国内基本态势,政策应积极推进以“四个三”为整体框架的全面改革。第一个“三”是改善三组供求关系,即政府制度供给与市场的关系,金融供给与实体需求的关系,企业供给与居民需求的关系。第二个“三”是全面提速新“三驾马车”,即供给侧“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生态民生”,三者共同发力,把出发点、落脚点落到制度改善,生态改善,民生改善。第三个“三”是全面发展三大供给主体,国企、民企、外企都要发展。第四个“三”是全面升级三次产业,包括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服务业现代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掠夺性经营威胁草原保护红线

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日益增大,流转对象日趋多元,一些草牧场被转包出租后,承包或承租方进行掠夺性经营,对草原生态造成破坏。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张掖丹霞景区5年增长了20倍,正是得益于甘肃“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