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三季度经济萎缩2.5% 创四年多来最大降幅
2018-12-11 作者: 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内阁府1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年率萎缩2.5%,为四年多来最大降幅。日本三季度实际GDP季环比终值为负增长0.6%,名义GDP季环比终值为负增长0.7%,均不及预期。

  第三季度经济萎缩幅度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受一系列自然灾害影响,企业支出创九年来最大降幅。企业支出曾经是日本经济的一个亮点,但数据显示,7-9月资本支出修正后较前一季度减少2.8%。

  这是日本经济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严重萎缩,当时经济受到消费税上调的打击。

  消费数据不景气,未来将上调消费税,并叠加全球经济环境扑朔迷离,让日本国内各界更加担心日本经济的增长前景。

  “能够帮助消费增强的条件还没到位。最近燃料及食品价格上涨,可能已打击到非必要性开销,”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高级市场分析师Shuji Tonouchi说,“薪资正在逐渐提升,但还不足以弥补生活成本的上涨,所以支出并未上升很多。”

  东海东京调查中心首席分析师Hiroaki Mutou称:“从10月份家庭支出数据来看,我们没有看到服务业价格强劲反弹,10-12月消费增长速度可能超过前一季度,但增幅会比较小。”

  此前,路透12月7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截至12月为止的三个月内,日本大型制造业信心可能连续第四季下滑,从三个月前的正19降至12月的17,主要是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及中美贸易冲突打击。

  另一项数据显示,在家庭支出和实质薪资下降之际,日本企业对国内经济前景更加悲观,加剧了对该国经济状况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个别大豆贸易商“打白条”拖欠农民卖粮款

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有的大豆贸易商出现破产、跑路、给农民“打白条”现象,既损害了农民利益,也不利于大豆流通、购销市场的健康发展。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甘肃创新国资运营模式为旅游产业“输血”

张掖丹霞景区5年增长了20倍,正是得益于甘肃“交通+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