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携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入选“中国企业全球化40年40人”
2018-12-07 作者: 记者 张汉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为致敬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推动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关键人物,CCG(全球化智库)近日在北京发布“中国企业全球化40年40人”名单,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上榜,为旅游行业唯一上榜企业家。

  中国的旅游业以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影响和带动了市场消费,而携程的成长史,也是中国进入21世纪后旅游行业发展的缩影。

  CCG在评语中提及“梁建章创办了中国最大的在线旅行网站携程,并带领其在纽约成功上市。将战略眼光投向国外,加快了携程全球化的步伐。他推动中国游客和旅游企业走遍全球。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超过1.3亿人次,居全球第一。携程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过去将近20年时间里,梁建章不断提升携程创新力,推动行业变革,带领携程成为全球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对中国甚至全球旅游业的影响力举足轻重,深度参与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其已成长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携程成立近20年,同样也是一部行业发展史,身为领先的行业代表,改变了传统旅行行业,也影响和改变了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在以携程为代表的OTA的作用下,在技术和市场的推动下,中国人探索世界的手段愈发便捷,视野愈发开阔,心态也愈发自信。

  2016年携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先后投资美国两大地接社海鸥旅游和纵横集团,北美在线目的地旅游平台途风、印度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和英国最大的旅游搜索巨头天巡。截至目前,携程旗下执行全球化任务的两大品牌Trip.com和天巡已挑起中国和海外通关的大梁,国际业务流量优势日趋明显。天巡已覆盖超过200个市场,Trip.com也发展迅猛。

  近日,携程还宣布,在继苏格兰爱丁堡和韩国首尔之后,正式启用了第3个位于日本东京的海外呼叫中心。

  “到目前为止,我们仅触及全球旅游市场的冰山一角。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相对于5.4万亿人民币的旅游市场,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只有约10%。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2018》显示,2017全球旅游总收入为5.3万亿美元,占全球总GPD的6.7%。”梁建章说。

  梁建章特别提及,当前经济形势下,全球贸易范围正快速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为主,这一结构性转变将服务业推向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而作为消费领域里“昂贵”的精神体验消费,旅游服务在服务贸易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占比达到1/3,在未来仍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也正因如此,旅游服务成为服务贸易增长的助推器和催化剂。对照韩国、日本二三十年前的情况,今天的中国是出境游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业内人士建议,“高铁内需”这一新兴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如能去除束缚,让高铁“经济引擎”提速,这一潜在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