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抽象思维助力中国油画艺术走向盛世
2018-12-07 作者: 刘洪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明朝万历年间,西方的油画进入中国,久经历代画师们的吸收、学习和发展,逐渐形成了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艺术精神文化。改革开放后,受到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影响,中国艺术家们不断研究和探索抽象艺术,并最终使中国油画艺术走向了百家争鸣的盛世。

  抽象主义兴起于20世纪初期,康定斯基、德劳内等人是早期的探索实践者。抽象主义是一种文化和精神上的交流,能够唤起观众的无限丰富的想象力。抽象主义艺术并非是逃避现实,而是客观世界无法完全满足艺术家和观众的精神需求,现实刺激着艺术家们去做抽象美的再创造,是“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高度提炼,抽象主义艺术是对写实主义艺术的丰富、补充和演变。

  西方的抽象理论和观念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的艺术领域中得以认可、接受和发展,这与中国的艺术土壤有着天然的契合作用。西方的抽象艺术思维与中国绘画中的大写意和书法中的狂草艺术的抽象意识高度吻合,中国画的抽象思维“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之境界,就是抽象主义的精髓,齐白石笔下的鱼虾不画水,就是抽象思维的体现,“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理论,就是一种抽象元素的表述,因此东方绘画和西方绘画这两大体系,在历史上就有共鸣之处。

  但是,这两种体系既有相互的影响,也有明显的区别,中国艺术的抽象思维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其表现出的特性是渊源、中和、婉转。而西方艺术的抽象思维特性是开放、裂变、纯粹,西方的抽象艺术更加肆无忌惮,中国的抽象艺术较为中规中矩,差别在于西方的艺术家达到了纯自我的境界,中国的艺术家没有完全脱离作品的艺术接受度,所以中国的抽象艺术更容易得到理解和欣赏。

  每个艺术家对于现实世界的观察和理解,研究和思考都是不同的,因而在作品的表现中切入点肯定也是不同的,这就产生出了不同的风格和流派,其艺术个性和表现语言都是独特的。抽象艺术的核心是抛弃绘画的写实性,而追求艺术的精神性,是实与虚的升华。中国艺术家在吸收借鉴西方油画绘画技巧的同时,有机地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和内涵,对中国的油画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抽象主义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虽具有它的时代性和先进性,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它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因而不能取代写实主义等其他的流派。东、西方绘画中抽象思维的运用和发展,提高了艺术作品的精神造诣。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艺术的繁荣昌盛,当代的中国艺术家们在抽象思维的影响下,积极主动地探索适合自己的、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和表现形式。抽象思维丰富了中国艺术家的视角和选点,摆脱了原有的具象思维的束缚。抽象的思维和自由精神,启迪和推动着中国画家们在艺术创作中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探索。以前中国的绘画艺术有着较为单一的写实主义传统,而在改革开放之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东、西方文化的交融,艺术家们思想和视野的开阔,他们开始对抽象艺术进行了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使得中国油画艺术走向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盛世。

  时至今日,抽象艺术作品是艺术创作中的极其重要的艺术风格之一。抽象的形态创造出一种特有的视觉语言,传达出的情感是非常丰富宽泛的,它加强和释放了人们精神上的感受。抽象作品在视觉的传播过程中,受众者因自身各种因素的影响,其视觉解读的内容是不尽相同的,这是写实主义作品所无法替代的。

  在当今的艺术大潮中,绘画作品鲜明而独特的个性风格,既是艺术家人性的自然流露,也是画家对艺术的创新和发展,运用不同的抽象思维,可使其风格不断地完善和成熟。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业内人士建议,“高铁内需”这一新兴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如能去除束缚,让高铁“经济引擎”提速,这一潜在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