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河北正定古城保护“带火”旅游业
2018-12-07 作者: 记者 孙杰 闫起磊/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古城与新区齐飞,城市与乡村共融,生活和文明相伴……近年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正定,坚持将历史文化资源当作第一资源,把实施“旅游兴县”和古城保护恢复相结合,努力“还文物以尊严,还城市以空间,还游客以方便”,取得了文物有效保护、文脉良好传承、城市品质大幅提升、发展后劲显著增强的多赢效果,旅游业成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产业,千年古郡日益迸发出新活力。

  “北方雄镇”风貌初现

  沿着石家庄市区主干道体育大街,一路驱车向北,很快就会驶上宽阔的子龙大桥,抬首前瞻,壮观的正定南城门便矗立眼前。登上城楼,举目北望,古街古楼、古寺古塔,古色古韵映入眼帘。极目远眺,商厦民居、绿地公园,城市中轴线、天际线尽收眼底,平畴漠漠。

  “面向中轴线,眼前最近的是广惠寺华塔,其独特造型是全国孤例,后边是临济寺澄灵塔,为佛教临济宗祖庭,最远处是开元寺须弥塔,属唐朝雁塔风格,塔边上的钟楼可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唐代钟楼……”正定县文保所副所长于坪兰告诉记者,得益于古城风貌保护恢复工程,这些“国宝”的轮廓才从杂乱民居中凸显出来,获得了应有“尊严”。

  “我们古城夜景更美!”70多岁的居民贾俊华自豪地说:“我这老了老了,又饱了眼福,看到了小时候印象中的老城模样。”

  正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自北魏至清末,正定城一直是郡、州、路、府、县治所,是当时北方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一度出现过“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盛景。目前县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9处,这在全国县一级尤为罕见。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增定力,以建设增价值,以管理增成色。让古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家园可商可居。”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说,遵循着改革开放之初确定的“旅游兴县”战略,正定不断加大古城风貌恢复力度,实施了25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20项,古城南部初步形成了完整的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区。

  加快恢复“北方雄镇”风貌的正定成功吸引了海内外游客。据正定县文化旅游局介绍,今年到10月底,全县旅游总人次超过1230万,同比增长160%;旅游总收入56亿元,增长179%。

  “自在正定”品牌叫响

  大部分景点免票,所有停车场免费,公共厕所上星级,直饮水取用方便……在正定,游客们感受最多的是“自在”。一位来自天津的游客说:“不愧是全国文明县城,停车场很多还免费,省下的钱够买门票了。”

  此前,随着游客激增,停车难成为制约正定旅游一大瓶颈。面对棘手矛盾,正定县做出一个“自我革命”的决定:首先从县委、县政府开始,拆除所有机关单位的围墙,免费开放内部停车场、卫生间和开水间。在县委、县政府示范之下,“拆墙”行动迅速推开,全城免费停车位由此迅速达到2.85万个,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

  为更好保护恢复古城天际线和古建筑轮廓线,正定县还强力推进拆迁、拆违、限高,最大限度为古城腾出公共空间,最大程度为市民、游客提供公共服务设施。仅古城南城门一带就动迁500多户,拆出的空间没有一寸做商业开发,而是全部建成了公共停车场、绿地。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高敏说,抓住旅游热潮,县里顺势策划推出系列文化体育和民俗活动,让广大游客享受到更多服务和体验,现在,“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品牌越来越响。

  到2017年底,正定县三次产业结构发生重要变化,第三产业首次占到“半壁江山”。目前,正定县进一步明确把文化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第一产业来打造。

  “沉睡”文物变富民资源

  “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正定旅游名片荣国府里,曲乐悠扬,游人如织。府外“宁荣街”上,不时能看到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恋人。“荣国府是来正定必到景点,游客量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来自京津的游客明显增多,许多都是一家子人周末开车来的。”荣国府景区管理处主任李景利告诉记者,他们正努力深度挖掘红楼梦文化元素,进一步发挥荣国府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优势。

  正定县许多干部群众感慨,改革开放40年来,正定旅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得益于“两个基本共识”:

  首先,尊重和珍视历史文物价值,给文物古迹以应有尊严。从事文物保护工作20多年的于坪兰告诉记者,正定干部群众普遍认识到,正定的灵魂在古城,古城的核心在历史文化,历史文化的载体在文物。正定曾在全国最早成立了县级文物保管所,改革开放之初,财政很紧张时,县里就曾把争取来的资金和挤出来的开支用于文物修缮。近年来,不仅文物修缮投入力度加大,隆兴寺、临济寺等文物古迹周边环境整治也下了大力气,不仅文物更受尊崇,城市品质也随之大幅提升。

  其次,坚持长远眼光,保持历史耐心,一任接着一任干。20世纪80年代打造的荣国府是正定领改革开放之先,以长远眼光谋划发展旅游的经典手笔,被业界称为中国旅游“正定模式”。

  “在荣国府带动下,隆兴寺等一大批深藏正定的国宝被广为人知,全县迎来第一个旅游高峰。”高敏说,此后,县里一任接着一任干,先后建设了历史文化街区,实施了系列古城保护恢复工程,“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不断迸发出了新活力。

  “全县旅游正迎来新的高峰,旅游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增长极,相比之下,我们的服务和管理还有短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国义说,下一步,将加快古城风貌恢复提升,以景区标准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把正定建成一座“优雅古朴、风格独特、清新宜人的旅游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业内人士建议,“高铁内需”这一新兴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如能去除束缚,让高铁“经济引擎”提速,这一潜在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