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深圳国企打造前海基金小镇
2018-12-07 作者: 记者 赵瑞希/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22日,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举行开园仪式。记者 赵瑞希 摄

  为推动前海投资基金业发展,构建深港基金生态圈,深圳两家国企共同打造了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近日,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正式开园,已有超过60家境内外金融机构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达成入驻协议。首批已正式入驻办公的金融机构12家,其中三家为外资金融机构。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由深圳两家国企——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合资公司形式共同建设运营。基金小镇位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桂湾片区内,是深圳地铁一号线鲤鱼门站的上盖物业,由28栋低密度的企业墅组成,占地面积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近8.5万平方米,其中写字楼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

  深圳市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杰表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重点引进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大型资产管理等各类财富管理机构,同时也引进银行、券商、律所等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共同构建深港基金生态圈。

  为了打造出业态纯净的基金产业园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把防控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对进驻机构设立了前置准入标准,P2P、小额贷款等高风险行业被排除在外,不能进驻。同时,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还设置了对入驻金融机构资质进行尽职调查的流程,把控入驻小镇的金融机构资质。

  此外,股东方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还发起设立了深圳市私募基金信息服务平台,入驻小镇的机构需要纳入此监管体系,从而加强小镇内入驻机构的金融监管。据介绍,深圳市证监局、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等也将在基金小镇设置办公点,通过不同职能平台的信息及时互换,进一步加强风控安全。

  目前,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已制定出小镇服务及运营体系,为各类资产管理公司、基金、机构投资者提供基金估值、运营外包、合规风控、行政管理、销售咨询等一系列专业外包服务。服务及运营体系的建设目标是形成解决入驻机构“募、投、管、退”的全流程服务体系。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家金融机构与前海深港基金小镇达成入驻协议。首批12家入驻机构包括:前海金控、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瑞银前海、广发证券、宁波银行、朗玛峰、冠群卓越、云信光年、虹湾基金、中润东方、正平资本、东亚联丰。其中,瑞银前海、东亚联丰、正平资本为外资金融机构。

  为进一步加快全球资本在小镇集聚,推动前海投资基金业发展,前海管理局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投资基金业的相关扶持政策,预计在深圳市现有的金融扶持政策上加大奖励力度、降低奖励门槛,内容涉及落户一次性奖励、保障房供应、租金返还、高管税收优惠等。

  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强表示,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作为前海桂湾片区金融行业聚集发展的标杆项目之一,将积极探索园区发展新模式。“一方面构建国内外一流的基金产业集聚区和跨境财富管理中心,打造业态鲜明、环境一流、服务精准的深港基金生态圈;另一方面学习研究自贸区特色多元产业,对现有聚合资源整合与梳理,打造前海产业协同发展新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业内人士建议,“高铁内需”这一新兴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如能去除束缚,让高铁“经济引擎”提速,这一潜在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