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专家:监管政策将在防范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风险两个层面展开
2018-12-06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清华金融评论和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联合主办的“聚焦监管、共商发展”——2018全球量化金融峰会上海专场近日在上海举办。行业专家就中国金融政策解读和投资市场展望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在演讲中用案例解析了衍生品服务长期资金风险控制与稳定收益的作用,提到现阶段在我国长期资金使用衍生品进行量化对冲等风险管理时还存在一些障碍,导致市场投资策略较为单一,出现贴水时较难修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指出,要优化套保管理制度,扫除长期资金入市制度障碍,完善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制度安排,改善市场流动性,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发展多样化投资策略,通过优化改善投资者结构,降低量化对冲成本,服务长期资金入市,为各类量化基金更好运用衍生工具进行管理风险,给投资者提供满意的回报做出应有的贡献。

  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副会长杨坤沂介绍了量化投资在国内外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她指出,国内量化投资面临市场有限、数据积累不足的问题,投资者认知不足、各项制度仍待完善,长期稳定的特征尚需市场确认,IT技术、人才培养亟待加强等是面临的主要问题。她认为,未来发展过程虽然漫长但是潜力巨大,需要通过经济转型加大对外开放步伐,持续完善投资者结构,不断推出新的衍生品品种,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高新技术提高数据“投资加工能力”。

  海证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飚认为,在经过长时间的酝酿之后,中国金融监管政策体系建设出现了重大的变革,监管思路变得更加清晰,防风险与稳增长是当前监管政策的主基调,未来监管政策必然在防范信用风险与防范流动性风险两个层面展开,去杠杆化和回归本源是各家资产管理机构都需要去关注的,而在新的监管环境下,国内的财富管理市场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飞速发展之后,也出现了几个新的动向,未来的财富管理市场将会看到投资者更加成熟,机构更加专业,资产配置更为多元,金融科技的应用更加深入的特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高铁内需”效应显现 提速面临三重掣肘

业内人士建议,“高铁内需”这一新兴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如能去除束缚,让高铁“经济引擎”提速,这一潜在市场将进一步拉动内需、促进消费。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