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领客国际:打造能源领域技术“对接路由器”
2018-12-05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18年12月4日,由石油Link和东营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成立的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在山东省东营市举行了揭牌仪式。该创新谷致力于打造“能源领域技术对接路由器”。

  同期,中国技术交易所能源产业技术资产交易中心也在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揭牌。这标志着国内首个专注于能源领域技术交易的平台,同时也是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资产交易平台诞生。

  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位于东营高新区内,是在全球能源行业升级转型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的背景下创立的。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总经理马一峰表示,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将致力于整合全球能源行业的人才、科技等创新资源,让创新资源更高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为我国能源行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打造“能源领域技术对接路由器”

  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是为油气能源产业提供创新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平台,由东营高新区与油气产业服务平台石油Link联合运营。

  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将运用“互联网+油气能源产业O2O”模式,发挥东营石油产业特色优势和石油Link的全球信息资源优势,为能源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知识产权交易等服务。

  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联合中国技术交易所,特别搭建了针对能源行业技术的公开交易平台——中国技术交易所能源产业技术资产交易中心。该交易中心系统底层采用区块链技术,将首先实现能源行业固定资产上链和数字化、一体化交割服务模式,这将加速能源领域各类资产的流转,盘活现有资产,催生能源行业发展新动能。

  另一方面,能源产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很多学科的技术都可创新性地解决某些特定问题。但传统能源领域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也限制了各种跨界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转化和应用。

  为此,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将把这一技术交易平台打造成“能源领域技术对接路由器”。马一峰解释说:“我们打造的‘能源领域技术对接路由器’,一端连接的是全球范围内不同领域的技术和科研成果,另一端连接的是能源产业企业的多维立体化技术需求,使得两者可以实现精准匹配和高效连接。”

  同时,考虑到在能源行业创新过程中,人才是最核心的创新主体,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还创新性搭建了独特的技术人才交流和对接体系,以提高人才在能源行业创新过程中发挥的效力。

  两大驱动力

  据介绍,与传统的能源创新平台不同,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的核心运营逻辑是:多维数据先行、能源产业增值、专注企业服务。

  以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产业,目前存在大量未被利用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利用,可产生源自石油而高于石油的巨大价值。为此,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针对能源行业特点,搭建了六大行业数据库:人才数据库、科技成果数据库、企业需求数据库、科研机构数据库、科研仪器共享数据库、产业政策数据库。依托这六大数据库,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将深度挖掘能源行业数据的价值。

  据介绍,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的数据支撑由石油Link提供。石油Link是中国领先的能源数据科技公司,其建立的数据系统实时监测着全球1.5万个信息源,每天处理的数据量多达8万条。

  在科研支持方面,东营区政府与全国六所石油类高校共建了中国石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东营市政府、区政府还与油田达成了油地一家战略合作协议,引导油田科研人员及专利技术就地转化和应用。

  为了聚集更多市场资源、服务更多企业的需求,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还先后与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山东省科学院、德国哈尔博格学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超硬材料研究所等近40家国内外创新机构、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依靠数据和科研两方面的支撑,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将为能源企业所遇到的问题提供差异化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包括:全球油气项目和油气公司市场招标信息数据跟踪、全球产油国国别报告、项目分析报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交易、资产资源整合、大型仪器设备共享、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整体解决方案。

  “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创新联合

  值得注意的是,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的建立,采用了一种特别的合作模式。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由东营高新区和石油Link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联合运营,是一个民企控股、政府参股的创新共同体。

  东营市是中国著名油田——胜利油田的所在地,其石油工业的发展历史超过50年,拥有深厚的产业积淀。东营市不仅石油资源丰富,在油气装备研发制造、能源物流、能源贸易、能源科技研发等方面也十分繁荣,拥有突出的行业领先优势。

  石油Link则是一家能源领域的民营创新科技公司,目前形成了能源产业媒体、全球油气领域市场数据及油气能源资产交易三大业务模块,且拥有能源行业精准客户40多万,分布全球80多个产油国家。

  石油Link以独有的“能源产业媒体+商业数据服务”双轮驱动业务模式,依托全球能源数据库和专业产业研究智库,为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提供了发展活力。

  除了此番揭牌的中国技术交易所(东营)服务中心,领客国际能源创新谷未来还将搭建中国石油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油气能源信息E网、油气能源知识产权电商、能源产业资产交易商、油气能源产业人才智库、在线油气能源博览会、创新孵化中心等行业线上服务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