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讲好中国故事和坚持创新引领
2018-12-05 作者: 辛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戴均良近日在出席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坚持创新引领。

  戴均良指出,5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化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通过构建以市场为基础、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为相关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合作发展的契机和平台,在促进区域繁荣发展、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起点上,企业“走出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在企业“走出去”中讲好中国故事。要善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动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第二,在企业“走出去”中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深化中国同世界科技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探索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新模式,实现协同创新、开放创新,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第三,在企业“走出去”中充分发挥留学人员的优势作用。要发挥好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内引外联、牵线搭桥,积极在企业开展贸易洽谈、项目并购、海外拓展等业务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