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先导产业的融资方式
2018-12-05 作者: 李佐军 周泽润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先导产业是指具有战略地位、代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演进方向、能带动其它产业发展的产业或产业群。先导产业是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相对而言的,它与新兴产业有时有交叉,但它更强调未来和未来对产业体系的主导性。在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各地都在着力寻找和发展先导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但发展先导产业绝非易事,需要解决许多问题,其中一个突出问题是融资。由于先导产业具有特殊性,传统的融资方式往往难以满足需要,故需要尽力创新先导产业的融资方式。

  发展先导产业已成为破解当前经济难题的关键

  首先,传统产业发展空间日益缩小。传统产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产业,资源消耗多,环境污染大,排放高,不符合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的要求。同时,面临着产能过剩、经济附加值低、效率低下等问题,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人口红利消失、自然资源紧缺、环境污染加重、经济转型日益迫切等,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日益缩小。

  其次,新兴产业盲目发展。目前,各个地方在发展新兴产业时存在着一哄而上、高度重构等现象,导致新兴产业发展陷入低层次的价格竞争中,陷入了传统产业发展模式的窠臼之中。

  再次,先导产业引领发展方向。传统产业仍然是我国及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了我国财政收入的70%,通过先导产业提供的技术支持和方向指引,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和生产效率,进而提高传统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先导产业是根据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和技术进步方向选择的,因而可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且具有市场竞争力。因此,通过发展先导产业可以为新兴产业指明发展方向。

  发展先导产业需要考虑的几个关键因素

  第一,找准发展方向。由于先导产业是目前还比较弱小但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因此先导产业最难、最重要的是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要根据区域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所拥有的资源禀赋优势,并结合区域战略发展目标,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产业。

  第二,创新融资方式。对于先导产业中的初创期企业,往往存在着众多不确定性因素。这导致先导企业的融资渠道少、融资难度大。对于资金投入多、投入持续期长的先导产业企业,融资问题往往会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合理的先导产业融资体系,要支持先导产业的发展,必须解决先导产业的融资问题。为此,要结合先导产业的特点,利用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等方面的新技术,创新融资方式。

  第三,引领技术进步。先导产业往往是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研发和应用各种技术。先导产业则更多地要进行自主创新,要研发技术,以此引领技术进步。

  第四,聚集优秀人才。先导产业多是人才密集型产业,人才在先导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只有大量培养、引进、留住相关领域的人才,才能为先导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五,形成产业集群。先导产业需要分工协作,产业集群就是产业内和产业间分工协作的体现,既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产生“知识外溢”效应。现实中,产业园区是产业集群的空间载体,目前正在兴起的科技型产业新城和科技小镇等也是产业集群的空间载体。发展先导产业无疑需要通过这些空间载体形成分工协作,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第六,争取政策支持。先导产业既重要,又属于目前的弱势产业,因为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和正外部性,因此特别需要政策支持。中央政府既针对部分先导产业制定了支持政策,也针对许多新兴产业制定了支持政策。一些针对新兴产业的支持政策完全可以移植到先导产业中来。地方政府特别是那些拥有国家试点试验区资格的地方政府,也可根据本地的实际,大胆探索本地先导产业的财税、投融资、土地、科技、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先导产业的融资特点

  先导产业由于其独特的产业特征而使其具有与传统产业不同的融资特点。

  一是融资需求多。先导产业企业和项目在不同发展阶段,都有较大的融资需求。如处于种子期的先导产业企业或项目,由于基本没有销售收入而不得不进行较多的投资。进入幼苗期和成长期后,由于产品销量小,市场份额低,研发成本和运营成本较高,而不得不进行较多的投资。对于先导产业的企业来说,因自有资金远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故需要进行大量的融资。

  二是投资周期和回收期长。先导产业从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到大规模产业化,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投资持续时间长,投资回收期也长。如1996年,深圳市新材料产业产值为8.08亿元,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2.5%,累计投入资金达5亿元。到2016年,深圳新材料产值达到1650亿元。科技先导产业企业一般要经过五到十年的培养,才能发展成为产值规模较大的企业。

  三是抵押物缺乏。商业银行贷款的抵押物范围较窄,一般是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以及未来合同订单等。与传统产业企业有较多的土地、厂房、存货等不同,先导产业企业往往缺乏固定资产等实物资产,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较多。

  四是投资风险较大。在种子阶段,先导产业企业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技术和产品风险上。对于先导产业的初创型企业来说,研发失败的概率很大。

  创新先导产业的融资方式

  在鼓励先导产业发展方面,各级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如鼓励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对先导产业企业进行信贷支持;给予先导产业企业财政贴息、政府补助等;鼓励企业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对于在新三板及股权交易中心上市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中小企业发行集合债等。但目前先导产业的融资仍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融资效率低、抵押物缺乏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先导产业的发展,应积极创新先导产业的融资方式。

  第一,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型的金融服务平台

  政府主导型的金融服务平台应在如下两个方面完善针对先导产业企业的服务:一方面,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先导产业。推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先导产业的投资,促进金融机构对先导产业投资阶段的前移。另一方面,搭建金融机构与先导产业企业的桥梁。通过金融服务平台进行撮合交易,解决金融市场投融资不活跃、效率低等问题。

  第二,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式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受阻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没有一个权威、全面、具体的评估标准;二是没有正规完善的产权交易制度。由于知识产权评估难度大、未来收益不确定性风险大,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在初期,应由地方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引进知识产权评估的专业人才,建立具有权威性和专业性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体系和标准。随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逐步成熟,再引进权威、市场化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要建立和完善产权交易制度和产权交易场所,使得产权交易规范化、标准化。制定详细、具体、具有可操作性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法律法规,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制定完善的登记和审查制度。

  第三,建立先导产业基金

  先导产业引导基金,是指由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出资设立的,旨在扶持先导产业发展的、市场化运作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不同于政府补助,它采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由专业的投资团队进行管理,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先导产业中,充分发挥先导产业基金的引导效应和乘数效应。

  在成立和运作先导产业引导基金时应注意以下问题:制定基金运作的法规和政策。为基金的运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适时退出,促进先导产业引导基金的循环使用。提高引导基金的利用效率,为更多的企业提供资金来源。引导基金退出的方式包括企业上市、协议转让、股份回购等。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资源研究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