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瞄准2020时间表“万企上云”驶入快车道
2018-12-05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我国工业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迎来加速期。12月1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正式开启。仅在半月时间内,已有北京、广州、重庆等国家顶级节点相继开启建设,武汉国家顶级节点正式上线。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地方正在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瞄向2020年带动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为企业每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等赋予唯一的“身份证”,实现全网资源的灵活区分和信息管理。按照工信部统一规划和部署,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城市。

  今年6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指出到2020年底,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五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推动30万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识管理中心(筹)副总工程师刘阳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对“万企上云”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和切实的保障作用。“标识解析节点既可以作为云平台内部设备和资源管理的核心关键,又可以在最大程度保障用户对数据主权掌控的前提下,促进数据在云端的存储和流通。”刘阳说。

  “未来将不断完善标识解析体系的功能和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各地方和各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当日举行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重庆)顶级节点启动会上透露,目前重庆顶级节点的系统部署已完成,并已经开始了和北京主数据中心的连接调试工作,一周后将开始和贵阳、四川等地的二级节点实现连接调试。

  一系列实施细则正在五大国家顶级节点的落户地区落地。湖北省《“万企上云”工程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增上云工业企业3万家,培育3-5家国内领先的平台服务商、1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广东省提出到2020年,推动1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带动2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此外记者了解到,多个地方近日也在密集规划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细则。11月15日,成都市提出2018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到2020年,培育形成5个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11月16日,福建省发布一站式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福企云”,力争到2020年,培育不少于10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100家以上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超万家企业完成上云。

  针对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发展方向,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近日表示,要提升基础技术能力,加强平台构建、数据分析等基础共性技术。积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工业互联网,引导产业与金融资本良性促进和发展。加大针对工业互联网安全供给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建成满足设备、控制、网络、平台等安全需求的多层次技术防控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