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城市创新克难标本兼治 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2018-12-05 作者: 张振芳 赵延涛 陈光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产业布局偏乱、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等多重压力,导致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排放强度高,经济总量增长与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尚未脱钩。去年以来,辽宁省海城市以菱镁产业集聚区为主战场,多方投资15亿元左右,采取从矿山开采到矿产品加工、储存、运输的全产业、全链条污染防治方式,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一是深入实施矿山污染源头治理。去年以来,海城市以推进菱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组建了国有控股的“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按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全域整合与区域整合相结合;控制总量、有序开采、平台销售三位一体”的原则,着力推进菱镁产业源头污染防治。目前,已经确定了首批资源整合的年设计开采量20万吨以上的矿山企业14家,完成了14家矿山企业出口计量站和远程电子监控系统建设,建立了矿石网络销售平台。今年9月30日,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挂牌启动并实现实质性运营。通过整合,每年收取1亿元左右的生态恢复治理费,由辽宁菱镁矿业有限公司对现有菱镁矿山周边区域及历史遗留的废弃菱镁矿山采矿区进行生态恢复治理。现已聘请环保治理中介机构正在编制生态恢复治理近期、中长期规划以及区域治理方案,重点对丹锡高速、大盘公路、吉高公路、汤析公路、通海大道、钟李公路等沿线两侧的矿区进行生态治理。

  此外,针对“白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违法采矿”问题,海城市制定了《海城白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矿业权清理退出方案》和《闭坑矿山生态恢复方案》,总投资868.87万元。目前,8家矿山均已注销或吊销采矿许可证,所有矿山植被恢复工作正在加速推进,年底前将完成主体工程,2020年底实现生态恢复目标。

  二是全面推进镁制品企业污染防治。镁制品企业污染问题是海城市在历年经济发展中沉积的历史顽疾。海城共有镁制品企业124家,各种窑炉1698座。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后,海城市立即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海城市镁砂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海城市镁砂行业污染治理整治行动方案》,对全市镁制品企业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全面治理。累计关闭窑炉155座,关停窑炉539座,完善了1004座窑炉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同时,全市镁制品企业累计购置洒水车、吸尘车155辆,迁移和拆除露天筛分设施128个,建设各类物料库房、堆棚等205座。企业有组织排放和厂区内无组织扬尘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今年4月,为巩固整治成果,出台了《海城市镁制品企业综合整治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对镁制品企业实施环保、安监、林业、经信、公安、国土、国税、地税、水务等九部门联合审核。目前,1004座窑炉通过首批审核,并建立了审核档案、发放窑炉标牌和号牌;未通过审核的522座窑炉全部实施停业并张贴封条、焊死进出料口,在去年关闭155座的基础上又关闭86座窑炉,并实施断电。今年8月,辽宁省出台《镁质耐火材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后,海城市立即要求各镁制品企业按照标准进行改造,并出台了《海城市镁产业镁行业安装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实施方案》,要求所有镁制品企业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以此作为监管和督促镁制品企业实现新标排放的技术手段和依据。

  三是着力开展公共区域扬尘治理。几十年形成的沉降粉尘板结覆盖导致菱镁集聚区扬尘污染,这也是反馈意见未销号的主要原因。为有效治理扬尘污染,海城市出台《海城市镁制品行业集聚区物料堆场及道路扬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牌楼、英落等六个镁制品集聚的镇区进行了集中整治,对堆场、料场和露天加工设施进行全面清理,并加强道路扬尘、建筑施工和道路车辆遗撒管控工作。开展两个阶段、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整治,累计拆除清理露天加工设施49处,清理公共区域物料堆场243处,建设围挡1.3万余延长米,并对部分区域实施了覆土和绿化工作,相关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

  四是加速推进菱镁产业转型升级。为补齐工艺、技术落后造成环境污染的短板,海城市以矿产资源科学供给、产能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为抓手,推进菱镁产业提档升级。海城市与辽宁科技大学高镁学院共同研究制定了“海城市菱镁产业发展三年规划”,规划建设了菱镁新材料产业园和海城市菱镁研发中心,与沈阳化工大学、辽宁大学签订了研究生培养和技术研发协议,与辽宁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共建了辽宁省矿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特别是制定出台了《海城市镁制品项目建设指导意见》,通过镁制品产能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等量或减量”置换方式,倒逼企业建设新工艺、新技术、绿色环保类镁制品项目。目前,全市拟新上镁制品项目58个,其中已有37个项目通过项目准入,计划总投资达到69.4亿元。此外,法国缔马集团投资1亿欧元的镁制品深加工项目、德国雷法集团投资7亿元的高纯镁砂及定型镁制品加工项目已经正式签约,意大利意乐工业集团及奥地利奥镁集团合作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五是强力推进全市空气质量改善。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省、市安排部署,推进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污染整治。出台了《海城市2014年以来新注册10吨以下燃煤锅炉注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签订了燃煤锅炉注销整治工作责任状,强化了日常调度和督查督办。截止目前,63台燃煤锅炉中,完成生物质清洁能暖改造25台,拆除处理38台,并建立锅炉注销整改档案,完成整改销号工作。同时,按照鞍山市淘汰小锅炉计划,去年已完成城市建成区119台小锅炉淘汰工作,超额完成鞍山市政府下达的69台任务,今年正在推进工业集聚区75台锅炉拆改工作,目前海城开发区、腾鳌开发区共完成拆改74台,其中拆除计划内71台锅炉,拆除计划外3台,完成计划内任务的95%。严格秸秆焚烧防控。采取宣传引导、落实责任、网格管理、依法打击、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疏堵结合等措施全面开展了秸秆焚烧防控工作。目前,海城市秸秆综合利用量预计为68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以上。加强机动车和加油站污染控制,2017年强制报废和淘汰注销黄标车和老旧车辆3228台,完成全市102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推进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完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并投入运行,落实了重污染天气信息发布、应急启动、限产限排等各项工作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