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瓦尔呼吁马来西亚向高盛索赔
2018-12-04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可能成为马来西亚未来总理的安瓦尔·易卜拉欣呼吁政府与美国金融机构高盛进行谈判,向其追讨赔偿并令其分享更多有助于推进一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欺诈案调查的信息。分析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向高盛索赔将进一步增加高盛被牵涉进1MDB欺诈案所面临的压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3日报道,安瓦尔谴责高盛在1MDB丑闻中扮演的角色“令人作呕”,并要求高盛做出赔偿,赔偿金额超过高盛从这家国有投资基金获得的6亿美元佣金。马来西亚财长林冠英表示,政府计划向高盛追讨的赔偿数额将大于6亿美元,但他没有透露具体数额。

  据《金融时报》报道,安瓦尔表示,高盛的行为“损害了国家形象,损害了投资,而且由于这么多所谓可信且知名的金融机构串通一气,现在也对政府造成了负担”。安瓦尔呼吁与高盛进行“严厉的谈判”,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起诉、让高盛分享可能有助于马来西亚推进1MDB欺诈案调查的信息。安瓦尔称,马来西亚并不希望以限制高盛业务的形式对其进行处罚。

  1MDB丑闻已被视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丑闻之一。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等马来西亚高级官员,被指在2009年至2014年间合谋侵吞这支政府基金45亿美元。美国检方指控,在高盛于2012年和2013年帮助国有投资基金1MDB融资65亿美元后,有大约27亿美元从1MDB被挪走。

  高盛此前坚称对与1MDB丑闻有关的贿赂和资金挪用计划不知情。高盛还表示,正在配合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高盛近十年来一直努力挽回因金融危机受创的声誉,如今再度遭遇声誉危机,其股价曾因此一度大跌。分析指出,高盛因1MDB丑闻面临的与官司和调查有关的成本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马来西亚政府向高盛索赔将进一步增加高盛被牵涉进1MDB欺诈案所面临的压力。

  美国司法部11月起诉被认为在1MDB幕后操纵挪用和腐败计划的马来西亚金融家刘特佐,并指控两名高盛银行家蒂姆·莱斯纳和Roger Ng涉案。上个月,阿布扎比一家主权财富基金也起诉高盛涉嫌在1MDB欺诈案中对其官员行贿。据外媒报道,有30多位高盛高管审核了1MDB债券交易,高盛前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曾至少在两个场合会见过刘特佐。莱斯纳已在美国对参与洗钱与贿赂的共谋指控认罪,刘特佐尚未认罪。

  目前1MDB丑闻已蔓延至马来西亚境外,1MDB目前在至少六个国家接受腐败和洗钱调查。年过九旬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承诺,两年内将总理职位移交安瓦尔。马哈蒂尔在5月的大选中与安瓦尔合作将1MDB创始人、时任总理纳吉布赶下台,并发动对1MDB欺诈案的调查。纳吉布面临多个腐败和洗钱指控,将在2019年初受审。

  据悉,1MDB丑闻曝光后违约,马来西亚执政联盟需要偿还与1MDB相关的439亿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105亿美元)的债务,给其疲弱的财政增添困境。11月初,马来西亚将2018年的财政赤字从2.8%上修为3.7%。马来西亚目前正试图通过各种方式追回从1MDB被挪用的款项,帮助其平衡财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自动驾驶汽车:企业冒进 监管叫停

广州的紧急叫停不仅凸显一些企业在技术及法规尚未完全成熟时,急躁冒进抢夺市场,一味“求新求快”,同时也反映出自动驾驶领域“创新超前法规滞后”的现状。

·海南非法售油猖獗 监管“治标不治本”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