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信用担保潜在市场需求巨大
中外业内人士建议拥抱新技术,加强跨境合作
2018-12-03 作者: 记者 闫磊/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8年中国担保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外担保业、再保险业人士热议行业机遇与挑战,认为应拥抱数字技术等前沿手段,升级信用担保服务,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

  与会业内人士表示,信用担保是国际通行的信用服务方式,是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一项信用管理手段,其产品及服务领域不仅包括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还包括融资担保(直接融资担保和间接融资担保)、保证担保等上千个细分品种,具有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和服务升级需求。

  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军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技术环境给各个行业带来变革机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金融科技为担保行业提供了更加科学的工具和更加广阔的展业空间,也为担保业务的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手段。

  由于信用担保行业服务普惠金融等重要经济环节,创新和服务升级需求巨大。石军认为,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将给普惠金融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分析、使用,可以更为有效地缓解中小企业、“三农”融资难题。

  韩国领先信用担保机构首尔保证保险公司全球业务中心总监林亨泽在论坛上说,近年来韩国担保业通过拥抱数字技术已大大提升效率。为了方便客户和提升业务效率,该公司开发建设了通过公司网站和手机APP提供服务的系统。收到审核材料后确认要保证的内容,通过公司多年积累的数据库开发了自动审核系统进行审核,通常情况下出具一份保函只需要五分钟。在信用事后管理阶段,已经搭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早期警报系统。

  汉诺威再保险全球信用及保险业务董事总经理彦·缪勒表示,随着技术发展,全球保险和担保领域出现了新的趋势,需要业者不断适应。除了拥抱新技术,加强跨境合作是有效解决方案。

  他指出,全球化趋势是驱动担保和再保险业变化的因素之一,越来越多的价值将聚集到某些特定的区域,比如中国。此外,世界上很多非发达地区暴露出没有足够保险的问题,这些地区的需求会增加,多样化的风险也会随之增长。他建议行业加强中长期跨境合作和交流互鉴,改善塑造商业模型,受贸易扩张、数字技术进步等因素影响,未来信用保险市场大有可为。

  对于业务创新实践,中国业者也分享了正在进行的国际项目。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李峰认为,随着绿色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绿色金融需求将越来越大,担保行业在创新绿色金融、共建美丽中国方面大有可为。中国担保业应积极学习国外先进的绿色金融理念与技术,争取国际金融机构的绿色专项资金,同时建设一支综合能力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进行相应的人才储备,为绿色担保项目评估和运维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这些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风生水起,但车企在发展中暴露出补贴依赖症、产能初显过剩、核心技术仍旧缺失等不足。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