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G20峰会促成和巩固多项共识
2018-12-03 作者: 记者 闫磊 范小林/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与会各方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

  捍卫多边贸易体制

  宣言指出,在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同时,各国增长欠缺均衡,下行风险犹存。宣言关注贸易问题,并重申运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均衡和包容性增长,通过对话和行动增强信心、抵御风险。

  宣言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生产率、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承认“多边贸易体制为实现此目标做出的贡献”,但认为这一体制仍有不足和改进余地,因此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改进其运作,并在下次峰会上评估改革进展。

  宣言显示,目前的体系达不到它的目标,存在改进空间。因此我们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改进其功能,我们将在下次峰会上评估进展。据外媒报道,宣言没有具体阐述将寻求从哪些方面改革世界贸易组织,反映出各国之间存在分歧。

  外交部G20事务特使、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在峰会闭幕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贸易问题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是这次会议的焦点,坦率讲各方存在很多分歧,中方展现建设性姿态,既表明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的积极姿态,争取到大多数成员的理解和共鸣,同时又明确反对将有损中方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重大利益、有碍多边贸易体制发展的内容纳入,强调改革的前提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了相关议题讨论的正确方向。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峰会闭幕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年后,已成为一个“对话与合作的共同空间”。作为此次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席国,阿根廷的责任就是促使各方“达成共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通过协商达成协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如果没有类似G20峰会这样的会议,贸易战或难以避免。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尽管宣言内容较为笼统,但依然非常有用。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峰会是在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进行的,峰会宣言向国际社会和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体现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领导力。中方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的磋商讨论,始终展现建设性的姿态,为峰会的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巩固重大国际问题共识

  宣言重申,《巴黎协定》签字国认为这一协定是“不可逆转的”,签字国根据各国国情,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致力于全面落实这一协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同时,继续应对气候变化。

  马克里在会上呼吁“每一个人”都继续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然而,美国依然重申其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G20研究项目联席主任约翰·科顿对记者说:“正如我们从最近气候变化政府间小组报告中所看到的,气候变化显然是对人类社会和我们这个星球最紧迫的威胁。”他认为,峰会宣言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应当做出更多承诺,采取更大胆的行动来实际控制气候变化。

  峰会期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共同举行气候变化问题三方会议,共同会见记者并发表新闻公报,释放出维护多边主义,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强烈信号,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次缔约方大会提供了有力政治推动。

  宣言还就解决难民问题、改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反腐败、倡导发挥数字化和新技术的运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达成共识。阿根廷战略计划学会会长卡斯特罗说,基础设施是实现经济繁荣、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因素,这体现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

  王小龙表示,此次峰会,中方贡献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在中方的推动下,峰会宣言多处写入有关全球治理、推动二十国集团合作的文件主张,许多内容延续了杭州峰会、汉堡峰会的积极效应,有利于增强世界经济,同时体现了对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引领。

  推动解决多个区域性经济问题

  利用峰会平台,多个区域性经济问题得到解决和推进,其中包括美墨加敲定新版自贸协定,法日领导人确定汽车企业联盟运作方式等。

  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三国领导人11月30日在峰会期间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签署协定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说:“这是一场斗争,斗争有时会促成伟大友谊,它真的好极了。”特朗普认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部分条款让美国“吃亏”,威胁退出,去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新版协定“消除了导致严重经济不稳定性的风险”。他不忘就美国向加拿大钢铝产品加征高额关税“敲打”特朗普,同时批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北美大幅裁员决定是“沉重一击”。

  11月30日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执政最后一天,他说协定将“开启新时期”。

  据悉,新版协定将给北美贸易带来变化。新版协定增添数字经济内容,美国农产品获得更多加拿大市场准入,鼓励汽车制造商在美国或加拿大扩大投资,要求40%的汽车零部件需要在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地区生产。新版贸易协定生效前需由三国立法机构批准。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30日在峰会间隙会晤,确认继续维持雷诺—日产—三菱汽车企业联盟。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掌门人”戈恩涉嫌瞒报大约50亿日元收入并挪用公款,11月19日遭逮捕。日产和三菱汽车方面随后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触发对联盟稳定性的担忧。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一位官员说,马克龙向安倍“重申他对维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及(确保)联盟稳定的坚定愿望”。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说,安倍告诉马克龙,该联盟是“日法产业合作的象征”,表达维持这一联盟的意愿。

  此外,主要产油国之间会晤、“脱欧”协议进入签署最后期限的英国会晤贸易伙伴等,均在峰会期间受到外界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这些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风生水起,但车企在发展中暴露出补贴依赖症、产能初显过剩、核心技术仍旧缺失等不足。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一家老国企的大国桥梁梦

从横跨张家界大峡谷的玻璃桥,到挺进深海的世界最长连岛高速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中建六局续写着中国桥梁建造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