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数据安全是个价值千亿的巨大市场
2018-11-30 作者: 伍海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志翔科技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伍海桑

  我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对于国家安全和国家总体战略发展的意义,国家也在大力发展网络空间安全产业。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现状,跟世界领先水平相比,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产业整体市场规模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和GDP在全球的占比严重不匹配。

  2017年,美日德等发达国家企业在安全上的投入占其整体IT投入13%以上;而同期中国企业安全投入占比仅为整体IT投入的3%左右。企业对于安全的重视程度,和对于安全技术与产品的认识都远远不够,对安全产品的采购与应用,仍集中于传统的防火墙、漏洞扫描和杀毒等方面。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IT架构的升级转型,新的安全隐患与挑战不断出现,需要有新的安全技术与产品来更好地应对与解决。尤其是在企业数据资产不断趋于海量化和高价值化,同时各类型攻击与数据泄露现状不断加剧的现今,企业对于安全技术与产品的重视和认识程度也应该与时俱进,加大在安全上的投入,让安全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固基石。

  行业法规、资质和标准还需要继续成熟和完善。中国在网络安全的相关法规政策上,与欧美对比相对滞后。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正式实施,标志着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进入法治时代。同时,网络安全已经逐渐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从现状来看,对比欧美等GDPR(即《通用数据保护条例》)标准和规范严苛的数据安全法规仍有差距。在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上,法律法规和标准政策的不完善,也让很多严重的数据泄漏事件得不到有法可依和严格的治理与惩罚,让企业对于用户隐私数据的保护仍不够重视。在安全的技术与产品上,资质与标准还相对滞后,对新形态的技术与产品缺乏标准,导致政府与企业在新产品的应用上有所顾虑。

  现状虽如此,但我们看到未来是值得期待的。随着《网络产品与服务审查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网络安全法律法规随之出台并实施,政府不断加大网络安全政策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力度。同时,针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产品,政府也在积极联合产学研各界,尤其是创新的技术性企业来一起制定新的资质标准,让新技术新产品能更快应用于实际,提升整体的产业水平,为政府、企业、普通用户的数据安全保驾护航创造更大价值。

  同时,纵观全球,网络安全行业人才短缺是各国都面临的共性问题,在中国也不例外。网络安全区别于很多商业模式创新型行业,其技术门槛高,是一门基础科学,所以人才的培养与储备难以一蹴而就,网络安全人才体系的构建与完善需要长时间积累,需要产学研的共同培育。

  在这方面,志翔科技联合清华大学等院校,通过专家授课和共建实验基地等来定向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我们也看到,国家对于安全行业的重视,产业的快速发展,正在吸引一部分专业人才的回流。志翔科技就是很好的例子,该创始团队正是因为看到国内安全行业的巨大潜力和机会,选择在安全领域创业,通过大数据技术,服务于企业的核心数据安全保护和业务风险分析管控,这是一个未来前景可期、价值千亿的巨大市场。

  综上几个方面,中国的网络安全行业在政府重视和企业开放创新等各方面的共同协作下,正在逐步形成开放、良性的行业生态环境。但在一定时期内,由于行业整体规模仍较小,所以低价竞标等恶性竞争现象还无法完全杜绝。作为行业一员,我们希望同行间能够良性竞争,专注于产品技术创新,做出真正对用户有价值的好产品,从而推动市场的快速发展壮大,实现产业共赢。

  (作者为志翔科技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这些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风生水起,但车企在发展中暴露出补贴依赖症、产能初显过剩、核心技术仍旧缺失等不足。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