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汉寿违规“后遗症”拖累政府殃及企业
2018-11-29 作者: 记者 王文志/湖南常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在湖南省汉寿县调查发现,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点名批评的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采砂项目虽已被叫停,但县政府违规决策留下的“后遗症”却拖累了政府,拖垮了企业,殃及当地村民。

  国家级保护区内违规采砂被点名

  2017年7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督察情况。在反馈会上,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采砂权违规出让问题遭点名批评。

  根据湖南省政府通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南反馈的督察意见清单共76项,其中第24项为: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常德市汉寿县财富嘴河段,采砂权被违规有偿出让。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常德反馈指出17个深层次问题,汉寿县财富嘴河段违规采砂是其中之一。

  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一名干部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尽管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省水利厅同意出让财富嘴水域采砂权属违规,但汉寿县政府也负有直接决策责任,是问题的始作俑者。

  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洞庭湖西滨、汉寿县境内。2002年西洞庭湖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3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据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保护区主体湖泊为目平湖,被誉为“候鸟天堂”和“物种基因库”,是国家生物资源战略储备库,也是洞庭湖区江湖生态系统平衡的调节器。此次被中央环保督察组批评的汉寿县财富嘴河段,位于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本报记者乘船进入财富嘴河段,已不见采砂船踪影。据当地群众描述,这里曾经是白鹭满洲、大雁成群、野鸭连片的水乡泽国,自从来了几层楼高的采砂船,河道浊水滚滚,一度鸥鹭灭踪,游鱼难觅。

  县政府拍板出让西洞庭湖保护区内采砂权

  公开的政务信息显示,近几年来,汉寿县政府先后提出“河道采砂关系到全县财源建设”,“将汉寿县打造成全省最大的砂石供应地”。据了解,2014年,汉寿县水利局向县政府提出拍卖财富嘴河段砂石开采权的动议。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市县政府及其部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杜绝擅权专断、滥用权力。

  2017年5月17日“常德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称,就财富嘴河段河道砂石开采权有偿出让事宜,“汉寿县政府分别于2014年9月11日、2014年10月16日、2015年4月7日、2015年5月19日、2015年12月15日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并形成了会议纪要”。

  尽管2018年8月18日修改之前的《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未将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和实验区纳入禁采区,但国务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内进行开矿、采石、挖砂等活动。

  据知情人士称,由于这条规定,汉寿县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梅碧球及部分与会者,在县政府专题会议上明确提出反对意见。

  梅碧球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证实。他表示:在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出让采砂权,与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明显相违背,作为保护区管理局的负责人,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据了解,在争议很大的情况下,汉寿县政府最终强行拍板,决定拍卖财富嘴河段砂石开采权。随后,经常德市水利局呈报,湖南省水利厅批准了财富嘴河段河道采砂权有偿出让方案。

  记者通过汉寿县县委宣传部联系采访县领导,要求采访该事项决策过程,被告知“领导太忙,不能接受采访”。

  “后遗症”拖累政府殃及企业

  2015年7月2日,经汉寿县水利局公开拍卖,汉寿湖源砂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源公司”)以1.93亿元竞得财富嘴河段河道1900万吨砂石开采权。

  同年12月16日,汉寿县水利局与湖源公司签订出让合同,约定砂石开采权出让年限为三年,自2016年3月1日起至2019年2月28日止。

  2017年8月3日,湖南省水利厅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全面叫停自然保护区内河道采砂项目。此时是湖源公司在财富嘴河道有效开采的第17天,开采量不到合同控制总量的5%。

  随后,汉寿县水利局向湖源公司送交《解除合同通知书》,主要理由是湖源公司“超范围、超功率开采”。对此,湖源公司不予认可,拒绝签收。

  记者来到汉寿县水利局,提出想要采访局长黄荣耀,得到的答复是“局长在省外学习培训”。

  湖源公司负责人说,其缴纳的1.945亿元出让金中,有1.1亿元从民间借贷融资。

  据了解,财富嘴河道采砂被叫停一年多,汉寿县政府既没提出对湖源公司的补偿方案,也没协商变更开采地点。当地一些干部不无忧虑地表示,如此拖下去,对县政府和采砂企业都是不堪承受之重。

  问题已销号却留“后遗症”

  此前湖南省强调,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指出涉及履责不到位或不作为、乱作为的,实施责任追究。

  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湖南省工作动员会后,常德市领导曾公开表态:对督察组交办的问题,“该启动问责的要问责,该严肃查处的要严肃查处,让该负责的人一定被问责”。

  在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督办工作组来本市督察见面会上,常德市纪委领导也表示,“不放过一个环保追责问题线索,不放过一个失职失责的干部,不放过一个违法乱纪的对象”。

  2017年5月25日,常德市向社会发布信息称,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该市转办的242件群众信访举报件,均已整改到位,其中包括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采砂权违规拍卖问题,完成情况为“采砂船已驶离,合同已解除”。

  2018年5月初,常德市政府官网上公示: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常德反馈指出的17个问题,有14个办结销号,其中包括汉寿县财富嘴河段非法采砂问题。

  2018年5月3日,湖南省两位省领导、省副总河长考察汉寿县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整治工作,汉寿县在汇报中称,已终止解除湖源公司河道采砂合同。

  而本报记者从常德市中院获悉,汉寿县水利局于2018年7月向该院提起诉讼,请求确认“其与湖源公司签订的《财富嘴河段砂石开采权出让合同》已解除”,该案迄今并未有司法结果。

  整改任务办结销号,但是遗留问题矛盾尖锐。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李轩对本报记者说,湖南省汉寿县违规决策出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砂权一事,酿成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后遗症”,不能被当成“好心办了坏事”来了结,应严肃积极对待,妥善解决遗留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新能源车产能过剩初显 核心技术仍待突破

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这些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上风生水起,但车企在发展中暴露出补贴依赖症、产能初显过剩、核心技术仍旧缺失等不足。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