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欧盟零利率货币政策不会持续太久
2018-11-28 作者: 肖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西南财经大学、德国柏林财经政法大学、德意志联邦银行柏林与勃兰登堡大区分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德货币政策暨金融安全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就“货币政策与金融安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德意志联邦银行柏林与勃兰登堡大区分行行长提格斯(Claus Tigges)表示,当前,欧元区各国国债利差逐步缩小、欧元对美元走强、实体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以及信贷市场的回暖等都预示着欧洲经济正在复苏。由于劳动力市场改革和持续的复苏,失业率大幅下降。与此同时,长期的零利率货币政策,极大压缩了银行的利润空间,利率市场风险增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兴经济体不稳定以及金融市场的波动又带来众多不确定因素。他认为,欧盟零利率货币政策不会持续太久。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表示,中国近年来的金融创新在帮助解决中国式金融难题上提供了新的思路。以移动支付和实体企业控股金融机构为代表的金融创新产生有效市场信息,减少了发展阻碍。新经营模式也给市场带来新的风险,监管层在面对新事物时应该保持审慎,把握好监管的度。既要保持金融创新的活力,又要控制好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沿街的黑窝点户户相连,像极了连片“大排档”。记者了解到,甄庄村报废车拆解和拼装并没有合法手续,出售汽车零部件和拼装车的都是当地农民。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