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余永定:中国有足够的手段和空间实现金融体系稳定
2018-11-28 作者: 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中国金融体系依然比较脆弱,但中国依然有足够的手段和空间实现金融体系的稳定。”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出席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等主办的中国改革论坛·新形势下中国金融发展策略时提出上述观点。

  余永定表示,2015年,中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经过三年努力,去杠杆,主要是企业去杠杆取得成效,同时也产生一些新问题。比如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根据国外经验和中国自己的经验,中国确实有必要对前几年去杠杆政策进行某些调整。关键是要掌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力度,不要因为急于降杠杆导致经济增长速度过度下降。

  余永定认为,财政政策应该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政府还是有加杠杆的余地。“财政赤字如有必要可以突破3%,财政支出支持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可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空间依然较大。”

  金融货币政策应该更多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安全十分重要,但金融机构不能因为害怕金融风险,而牺牲经济增长。尽管中国金融体系依然比较脆弱,但中国依然有足够的手段和空间实现金融体系的稳定。对中国金融形势不应过于悲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沿街的黑窝点户户相连,像极了连片“大排档”。记者了解到,甄庄村报废车拆解和拼装并没有合法手续,出售汽车零部件和拼装车的都是当地农民。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