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瞻性业务迭代 京东金融设母品牌京东数字科技
2018-11-27 作者: 记者 张莫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推出国内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白条”、国内第一张带互联网基因的借记卡“小金卡”等业内首创产品以及在行业中首次提出“金融科技”定位后,京东金融再次进行业务扩张,前瞻性的全面布局数字科技业务。

  从业务形态转变到品牌升级,京东金融新架构落定。11月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正式宣布,京东金融从即日起正式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以下简称“京东数科”)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京东金融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子品牌,未来仍将是京东数字科技的最核心板块之一。此外,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将包括着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

  京东金融业务再谋变局

  作为京东集团六大核心业务之一,京东金融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脱胎于京东的京东金融此前发展最快的业务线之一就是消费金融,其曾推出了国内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白条以及深交所第一个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

  而京东金融在C端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已经在考虑业务转型,2015年10月,陈生强提出京东金融的定位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这也是其在行业中首次提出“金融科技”定位。在2016年下半年,京东金融正式成立金融科技事业部,做实了“输出技术能力、服务金融机构”的战略定位。此前,包括京东金融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巨头还是以自我开展金融业务为主,而当下大部分的互金巨头都已经纷纷转型科技巨头,着力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金融行业提供数字化服务。京东金融相继推出了“工银小白”数字银行、ABS云平台、北斗七星零售信贷、信用卡数字化运营等产品和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创造了B2B2C的服务模式,不仅积累了大量的toB服务经验,连接产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基础技术领域,我们的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声学、语义解析、生物探针、图计算等技术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极短的时间内进入产业级应用阶段。而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突破,是因为我们的基础技术能够在海量、多维、全类型的数据环境中进行锤炼,并在最严苛的金融实战应用环境中进行验证与迭代。”陈生强在大会上表示。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京东金融也再次从金融数字化向产业数字化转型。陈生强表示,“作为数字科技公司的我们,需要让数字科技成为连接金融和实体产业的桥梁,一手助力金融数字化,一手助力产业数字化。”他表示,金融科技所做的,是用数字科技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同样的,数字科技也可以服务实体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实体产业的发展。所以说,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是一个自然进阶的过程。

  京东数科涵盖多个业务类型

  据介绍,未来,京东数科旗下将包含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少东家、京东钼媒等多个独立子品牌。陈生强表示,品牌升级是公司战略演进、业务范围拓展的必然结果。

  京东数科新的组织架构相对淡化了金融色彩,而是先深入到金融的底层——数据和科技,再从数据和科技的应用场景出发,发散出更为广泛的业务类型,来源于金融而不局限于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陈生强特别介绍了京东数科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两大业务进展——城市操作系统和京东钼媒。

  城市操作系统是京东城市基于城市计算平台所打造,从今年2月开始布局相关业务。目前,城市操作系统可以高效支撑多个领域的垂直应用,涵盖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规划和商业运营等,为城市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和可持续发展生态。据陈生强描述,这个系统能够洞察城市过去、了解城市现状以及预测和优化城市未来,真正用数字科技打造一座数字与智能城市。

  此外,京东数科的新品牌“京东钼媒”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全新数字营销服务体系。对于该板块的业务布局,陈生强介绍,随着数字科技的进步,线下营销一定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逐步进化,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营销屏幕将无处不在,线下线上终将打通。基于这样的判断,在过去近1年时间里,京东钼媒升级改造并连接近200万块的线下屏幕,使其在线化。同时,把超过1000万的POI点位的服务内容结构化,这些POI点每日服务2.4亿的消费人群。

  除了上述两大业务,陈生强还指出,京东数科还将在数字农业、数字校园等一系列新产业、新场景中推出了创新的数字化产品或解决方案。

  产业数字化走“共建”道路

  大会上,陈生强也首次就数字科技的理解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x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

  在谈到数字科技与产业数字化的关系上,陈生强进一步表示,“单边”的互联网公司推动的产业互联网和传统的产业技术升级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产业数字化需要数字科技和产业的行业know-how无界深度融合,走一条“共建”的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产业x科技”的乘数效应。数字科技使产业数字化的结果,从离线的“记录过去”转向在线的“预测未来”。

  “与数字科技携手共进的五年里,京东金融从来没有想着去颠覆谁,去抢谁的生意,未来的京东数字科技,更不会去打造封闭生态。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陈生强也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沿街的黑窝点户户相连,像极了连片“大排档”。记者了解到,甄庄村报废车拆解和拼装并没有合法手续,出售汽车零部件和拼装车的都是当地农民。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