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里宣布组织架构升级
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 天猫裂变为大天猫
2018-11-27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最新一次面向未来的组织升级: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此外阿里还将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天猫升级为大天猫;全力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记者了解到,升级之后,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将中台的智能化能力和阿里云全面结合,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张建锋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

  张勇在信中同时表示,将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原天猫技术部负责人吴泽明出任该事业群总裁。

  此外,天猫将创新组织方式,升级裂变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大板块,并相应承担“推动品牌数字化转型”、“建立超市新零售模式”、“实践全球买全球卖”的战略使命。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继续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

  “要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赋能商家,实现‘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我们就要面向未来,不断升级我们的组织设计和组织能力。”张勇在公开信中写道。

  据悉,三年前,阿里创造性地设立了中台事业群和“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机制。两年前,阿里巴巴宣布提出新零售战略,此次变化也将是从组织架构层面对原有战略的延续。在这轮阿里的自我升级中,人才、组织、未来再次成为核心关键词。

  此次组织升级之前,刚刚结束的天猫双11成交额2135亿再创新纪录,本月初阿里巴巴发布的最新一季财报显示收入同比增长54%,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球互联网第一阵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报废车黑市猖獗 正规企业生存难

沿街的黑窝点户户相连,像极了连片“大排档”。记者了解到,甄庄村报废车拆解和拼装并没有合法手续,出售汽车零部件和拼装车的都是当地农民。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一个混改样本的15年路径探索

投产12年来,企业从低迷的焦炭行业中脱颖而出,资产增值20余倍,混改效果突出,在当下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云南国资将构建“1+1+X”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