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和企业要引领网络文化正向生长
2018-11-23 作者: 周西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互联网与生俱有的开放、共享、灵活和高效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愈演愈烈的安全问题。

  这些安全问题无处不在,如大量电脑系统、服务器遭遇DDOS疯狂攻击、窃听、重传、伪造、篡改、非授权访问、漏洞、病毒、人为疏忽等等。随着社会重要基础设施的高度信息化,社会的“命脉”和核心控制系统也面临恶意攻击而导致损坏和瘫痪的危险。如此严峻的形势,给每一位网安从业人员敲响了警钟。

  庆幸的是,近年来随着计算机行业的成熟,操作系统供应商的运营模式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与此同时,国内网络安全产业兴起与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这些企业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和持续创新,使我国的网络空间环境基本形势得到大大改善。此外,政府颁布的系列法律法规,为网安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宏观层面的政策性支持。相关科研院所通过建立学科的方式,也为国家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贡献了无穷力量。多方发力,综合施测,定将筑牢网络安全之堤。

  社会各界的协同努力筑成了我国当前强大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我国的网络文化繁荣发展铺垫了坚实的基石,并使得目前我国的网络文化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百花齐放之景象。

  根据调查,目前我国的移动网络文化、移动社交、手机支付产品等大大领先于世界各国水平;网络电视、音乐、阅读、文学、动漫、游戏、餐饮、出行、直播、小视频等领域更是蓬勃发展,孕育出多个知名企业及优秀产品,未来大有可为。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为7990亿元,增长34.6%,这标志着我国网络文化的繁荣与发展迈向了新的台阶。

  网络文化得以繁荣发展,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和高速发展。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站数量为544万个,半年增长率为2.0%;截至2018年一季度,我国4G基站的数量达到了339.3万个,4G网络规模位居全球首位,深度覆盖城市和乡村,4G用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占比已经达到72.2%;我国固定宽带全面迈入光纤时代,移动宽带4G深入覆盖城乡。同时,5G时代的到来,也让网络文化充满无限憧憬和想象。

  作为信息时代的发展热点,5G技术将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紧密结合,共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革新,而在全新的通信需求和应用环境下,5G网络迫切需要打造新的安全架构与能力体系,来面对新的挑战和迎接新的契机。在5G的助推下,网络文化发展之景将呈现蓬勃生机。

  当前网络多元文化共存共荣,一片欣欣向荣,但仍然存在系列问题、面临巨大挑战。对此,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应坚持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引领网络文化正向生长。中央网信办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明确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的八项要求就是典型的风向标代表,其将有效把控网络文化的正确航向。

  众所周知,古代先人们,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传统美德规范。如中国古代就有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其中有很多具有永恒价值的内容。弘扬真善美、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更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打造文化强国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基石,也是当下我们每一位互联网工作者、网络安全工作者的共同目标和共同任务。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优秀文化,网络安全企业要担负企业责任和使命,不断贡献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协同合作,为网络文化的发展保驾护航,携手打造未来更加璀璨的网络文化。互联网是一个最大的变数,希望能变成一个最大的增量,并希望相关企业能够采取具体的手段去保障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作者为立思辰信息安全科技集团CEO)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网络勒索的手段主要表现为三大套路,分别为用流量击溃网站、利用病毒软件大面积传播和传统勒索手段的再升级。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公司认为,微增长正是考验汽车企业内功的时候,在微增长的形势下一个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实现良好发展。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