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广西面向东盟开放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
2018-11-23 作者: 记者 潘强/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近日广西北部湾港—重庆冷链专列抵达重庆团结村,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又添新“成员”。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广西,是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

  “过去,由于地处山区,虽然靠海,但基础设施薄弱,广西辖区内港口集疏运能力不强、航线稀少,大部分西部省份靠湛江、广州、上海等东部港口与国际市场连通。”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魏然说,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相继落户广西,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包括广西北部湾港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港口航线不断增多,西部货物经北部湾出海正成为新选择。

  魏然说,10多年前的广西北部湾港,少有深水航道和巨轮码头,10万吨级的货轮无法进港,在中国沿海众多港口中属于排不上号的“小不点儿”。

  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广西北部湾港快速发展。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260多个,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实现了东南亚、东北亚地区主要港口的全覆盖,港口基础设施和吞吐能力都迈上了新台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北部湾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5238.45万吨,同比增长14.92%。

  “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日趋完善,也不断推动广西‘向海经济’发展。”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周小溪说,北部湾经济区已经逐渐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新材料、粮油食品等为主的现代临海工业体系。其中,百亿元级以上重点产业园区总数11个,其中产值超千亿元园区2个。

  10年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进出口总额突破1800亿元,这一经济区不仅成为引领广西加快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也成为中国沿海经济中最具活力、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

  由中国和东盟10国政府经贸主管部门及东盟秘书处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承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广西与世界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介绍,博览会采取“政治搭台、经济唱戏”模式,除了商品展,还举办多类型、多层次高端对话,增进商界、政界互信,建立起中国与东盟多领域的部长级磋商机制,实现了“10+1>11”的目标。

  前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共有70余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8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60多万客商参会,共举办了200多场会议论坛。

  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说,2017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较1991年增长了近60倍,与2003年比增长了34倍,东盟连续17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是广西面向东盟的又一开放合作平台,涵盖了中国和越南、马来西亚、老挝等东盟国家。论坛自2006年举办以来,有超过3500位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出席。

  魏然说,自论坛举办以来,相关各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或备忘录,有效地推进了泛北区域各方在交通基础设施、港航、金融、旅游等方面的合作,并使重点领域合作逐步走上机制化道路。

  随着经贸合作的不断增强,广西也积极推动面向东盟的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截至目前,广西已与东盟国家缔结友好城市53对,大大促进了城市间的经贸合作与民心相通。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广西也从相对封闭的边陲地区,发展成今天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说,广西正抓住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继续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同时,广西还将重点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把“一带”和“一路”在中国西部地区连接贯通起来,主动融入对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借力东部加快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网络勒索成“黑产”新掘金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网络勒索的手段主要表现为三大套路,分别为用流量击溃网站、利用病毒软件大面积传播和传统勒索手段的再升级。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汽车:微增长考验汽车企业内功

东风公司认为,微增长正是考验汽车企业内功的时候,在微增长的形势下一个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实现良好发展。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