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2018中国食品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聚焦食品企业变革与创新
2018-11-21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新华网主办的“2018年中国食品发展大会”暨 “寻找中国味道”行动计划启动仪式20日在京举行。大会聚焦食品行业“痛点”,探寻食品业发展新趋势。政府官员、国内食品行业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约200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邓小丁、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应急与评估处处长方晓华、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等就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状况做了发言。

  魏紫川表示,我国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41623家,主营业务收入11.97万亿元,在制造业中占比居第一位(10.4%),食品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在刚刚落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是参与国家数量和企业数量最多的展区。

  不过,在魏紫川看来,我国的食品行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食品生产企业品牌发展良莠不齐,自主品牌的培育和建设能力不足,全球十大食品饮料企业品牌还没有中国的品牌。中国食品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此,新华网在相关权威部门指导下,正式启动“寻找中国味道”行动计划,并进行“ 十大国味品牌 ”网络推选。

  “食品工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有重要地位。”邓小丁在大会中表示,面对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换挡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工信部作为食品行业主管部门,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督促企业树立诚信理念,完善诚信管理制度,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与会企业代表表示,打造企业品牌对于企业发展,乃至对于整个中国未来的发展都至关重要。中国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必须打造现代企业品牌。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冯恩援表示,将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6月22日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准则,在餐饮行业当中大力推广,让更多的餐饮企业按照规范去操作,让人们放心,让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更好的提升。

  另外,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大会揭晓了“金箸奖2018中国食品标杆企业”“金箸奖2018中国食品领军人物”“2018中国食品七星奖”“中国食品企业精准扶贫奖”等奖项。

  大会同时发布了《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食品安全依然是食品行业舆论场中的热点话题,其中自媒体平台是食品舆情的重要来源。《报告》建议建立并完善企业、行业协会、政府、新闻媒体多主体协同参与的舆情防治机制,实现舆情危机的全面应对以及对舆情危机全流程的有效介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从金融机构到各地政府,当前逾3000亿元的纾困基金正在加速进场。专家表示,这些资金的运作使用应坚持市场化原则,更重要的是,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