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黄益平:解决民企融资难题短期靠政策长期靠市场
2018-11-2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真正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行政性的手段在短期是可用的,根本性的思路应该是市场化的策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近日在参加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金融城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时提出上述观点。

  黄益平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近期政府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举措,这些政策都很重要,在短期内会缓解民企融资难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系统考虑。

  黄益平提出从根本上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四个政策思路:

  第一,要真正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首先需要放弃一些行政性思维,行政性的手段在短期是可用的,但不是解决根本性问题的办法。根本性的思路应该是市场化的策略,尤其是利率市场化和市场化的风险定价。

  第二,对于个别企业在特定时期出现的问题,政府可以通过财政和政策性金融手段给予扶持,这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他们对增长、稳定都很重要,政府可以做,但是这个责任要由政府来承担,这个单要由政府来买。

  第三,中国的金融机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获客难、风控难方面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简单来说是,线下靠软信息,线上靠大数据。实际上,最佳的模式可能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四,监管部门应该积极支持市场化的、服务民营企业的、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具体来说,短期内我们可以在三个方面发力:发牌照、开放征信系统、解决远程开户的问题。

  黄益平强调,在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上,数字金融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从金融机构到各地政府,当前逾3000亿元的纾困基金正在加速进场。专家表示,这些资金的运作使用应坚持市场化原则,更重要的是,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