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华南城创始人马介璋出席粤港澳大湾区侨商合作峰会
2018-11-2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联合香港友好协进会、澳门深圳经济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侨商合作峰会暨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第七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在深圳召开。此次峰会云集了数百名全国知名的企业家代表,其中,华南城创始人、非执行董事,佳宁娜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名誉主席马介璋参加了会议。

  此次峰会旨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交流平台。新一届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表示,借助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利用好侨商合作峰会这个平台,充分发挥侨商见多识广的智慧优势、经验优势,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

  据悉,深圳市侨商国际联合会成立于2000年,由在深圳投资的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及归侨侨眷、港澳属企业或个人组成,是深圳市5A 等级综合类社会组织。

  据了解,有“牛仔裤大王”之称的马介璋,于20世纪80年代从香港来到深圳参与投资建设。他从制衣领域起步,见证和推动了深圳40年改革开放的巨变,并进军内地,潮州菜酒楼“佳宁娜酒楼”及原料世界“华南城”成为经典企业。其中,佳宁娜八十年代初即开始发力,并于九十年代开始积极参与及投资有利于中国香港及内地经济发展的项目,对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地的慈善事业长期作出支持,推动了深港之间的合作。

  从大环境上看,深港合作由来已久。由于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改革开放后的深圳成为港企产业转移的第一站。所谓珠三角著名的“前店后厂”,正是“香港接单,珠三角制造”产业模式。香港工业总会出版的《珠三角制造—香港工业的挑战与机遇》报告中显示,90年代香港在珠三角地区所占贸易总量比重高达70%,港商在珠三角地区总计有5万多企业。其中大多落在地理位置最近的深圳和东莞。

  马介璋参与创建的华南城在深圳政府的支持下迅速成长起来。2003年,经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以建设一个服务深圳、辐射珠三角和港澳的综合性原材料集散中心为构想,华南国际工业原料城在深圳平湖正式兴建成立。华南城实现了深圳、珠三角、香港的供货商和采购商的“零距离”对接,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提高了物流效率,并以其资源聚合与辐射能力,推动了深圳与深珠经济板块和香港的要素深度融合。现在,“华南城模式”已从深圳走向全国,深珠经济板块的战略发展腹地正在拓展和延伸。

  以马介璋为代表的企业家为深珠港建设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也在逐渐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而抓住 机遇、迎接挑战、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好,已成为各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侨商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度参与者,为大湾区的发展带来资金、技术、人才、商圈人脉和国际化的发展眼光、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助推器。随着“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的推进,新一轮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的广阔前景又展现在侨商面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逾3000亿专项基金加速进场 民企融资迎春

从金融机构到各地政府,当前逾3000亿元的纾困基金正在加速进场。专家表示,这些资金的运作使用应坚持市场化原则,更重要的是,建立民营企业融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