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国企改革、发展与创新
2018-11-19 作者: 记者 金辉/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以及《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与创新暨第三届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近日在南开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主题纷纷发言。

  对于如何看待国有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吉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堡骏认为,国有企业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原则的贯彻形式,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导经济成分,国有企业必须要坚持自己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俊山认为,评价社会主义国有经济的地位、作用,不仅要考察直接的经济效益指标,而且要考察那些不能用价值指标表现的结构性、目的性、保障性作用。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何自力认为,国有经济是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主力军,是引领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因此要认识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实践中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国有成分与私有成分的关系,二是现代公司制度与党的领导的关系。

  专家表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仍面临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辽宁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和军认为,当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之所以“行”,主要是因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明确企业的经济效益目标、形成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同时,改革应重视交易成本遽增的问题、重视改革速度和次序、改革应与一国国情相适应、探索可行的改革路径。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说,国企将更多集中在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领域,民企更多是物流类等领域,它们是相互合作、取长补短的关系。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王昭凤提出,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要以国企经营目标为核心,分类构建所有权结构,确保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目标;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则,确保交易行为的明确预期;企业运营中避免随意性的行政管理;依靠专家小组管理公司,充分体现民主和权力制衡原则。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建军认为,如何做强做优做大中国的企业,尤其制造业企业,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历史和事实证明,国有企业是可以创新、可以竞争的,我们要在市场化改革发展方面迈出更大的步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刘凤义指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是中央提出的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根本方向,也是衡量国有企业改革成败的试金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陆续出台,为我国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行动指针,国有企业必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