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欺诈发行一退到底 五大安全纳入退市
2018-11-19 作者: 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16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步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相关业务规则,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实施办法》明确,上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严重损害证券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行为,且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具体包括4种重大违法退市情形,即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为了回应社会关切,《实施办法》新增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上市公司存在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者严重影响上市地位,其股票应当被终止上市。

  在退市相关程序方面,《实施办法》明确,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由12个月缩短为6个月;重大违法的公司被暂停上市后,不再考虑公司整改、补偿等情况,6个月期满后将直接予以终止上市,不得恢复上市;除欺诈发行外的其他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申请重新上市,时间间隔由1年延长为5年;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不得重新上市,一退到底。

  当天,深交所还宣布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实施办法》明确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使得上市公司退市效率更高,周期缩短,退市公司的可操作空间被压缩,减少了退市的不确定性,明确了投资者的预期。公共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回应了民生关切,提高了退市制度的威慑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黑龙江“老字号”国企焕发新生机

深化内部改革,向僵化的体制机制开刀。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