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极为重要
2018-11-16 作者: 记者 史霄萌/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迈克尔·穆勒日前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当前世界形势下,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对于联合国来说极为重要。

  穆勒说:“中国正在通过各种途径支持我们,不论是政治上还是资源上。”中方和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的合作也非常友好、务实、有效。

  “当今世界,联合国和多边主义正遭受挑战,能有中国这样的大国,并且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来倡导维护多边主义是非常重要的。”穆勒如是说。

  穆勒说,本世纪初以来,中国为世界减贫扶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还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维和行动出兵国。“长久以来,中国树立了一个典范,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支持言出必行。”穆勒评价道。

  穆勒提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月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非常清晰地谈到了中国要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

  穆勒说,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设想极富远见,给世界注入正能量,鼓励国际社会朝着同一个方向砥砺前行。他说,这一构想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涵不谋而合。

  穆勒表示,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进程中,联合国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提供专业知识、人力资本和发展经验等方面的支持。

  他说,如今,可持续发展目标已成为一个全球路线图。实现目标需要的是在全球各地寻找好的实践,并将之推广。

  在日内瓦,穆勒主导成立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验室,旨在将好的技术和知识转化成政策、实践和行动来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

  谈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资金支持,穆勒表示非常乐观。他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私有资金有意向投往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谈到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穆勒表示,气候变化是最为迫切和危险的全球问题。“我们需要更大、更强的全球合力以及多边途径来解决它。”

  穆勒坦言,如今多边主义面临巨大压力,一些人也对全球化丧失了信心。但他表示,我们不能摒弃共同治理全球问题的方式。

  他说:“说全球化在消亡未免言过其实了。这根本是不可能的。全球化,不论你冠之以何名,事实就是它会存在,并且会一直存在下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租金贷”风险多地爆发 租客“被贷款”苦于维权

专家认为,“租金贷”作为金融创新模式已经明显跑偏,随着各地陆续爆发租金贷风险,亟待监管部门出手统一监管,建立健全住房租赁市场监管体系。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云南白药回应整体上市三问

日前,云南白药发布公告,对外披露吸收合并白药控股的交易预案,正式启动下一阶段的深化改革。本次吸并交易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