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车青岛四方所:承载中国铁路创新梦想
2018-11-15 作者: 记者 刘俊卿/青岛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铁路行业,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称“四方所”)蜚声遐迩。因为国内每列疾驶的高铁动车上,都装备着这家企业的数十项核心产品,有着这家企业的多项先进技术支撑。四方所的科技创新之路也折射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崛起与发展。

  从开拓者到引领者

  成立于1959年的四方所,始终与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同步,承载着中国铁道车辆和轨道交通技术研发的时代使命,堪称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引擎。

  为建设新中国铁路事业,铁道部四方车辆研究所于1959年应运而生,重点从事铁道车辆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从海外留学归来的数十名莘莘学子、国内重点院校的优秀师生以及铁路系统专家学者汇聚青岛,成为我国第一批铁道车辆事业的开拓者。

  推动行业技术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感,激励着四方所迅速建成了试验试制车间、热工试验室、制动试验台、动力学车试验检测平台等多项国内首屈一指的核心实验设施,完成了中国第一列双层客车研发试验和北京首辆国产地铁车辆设计与核心产品研制。

  围绕铁道车辆快速发展之需,四方所加快科研与产品开发制造,取得数百项科技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四方所把对铁道车辆技术的深入研究和技术服务,嫁接、拓展到城轨地铁领域,奠定了在国内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1年以来,四方所自主创新电气系统、减振系统、钩缓系统、网络系统,成功装备多条高铁线路,完成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系统技术的多项自主创新。

  2016年前后,四方所实施城轨列车牵引、制动与网络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国内首家三大系统整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多项核心技术系统与产品助力复兴号……

  迄今,四方所已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部委和省市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拥有授权专利490件,其中授权国外发明52件。

  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并举

  2000年,四方所全面转企改制,走向市场。

  由研究试验院所改为科研和企业的双重属性,四方所既要为行业发展开展前瞻性、基础性技术研究,又要将技术成果快速转化,服务于用户和市场。为了完成这个历史性转变,四方所在业内率先引入战略管理,确定了“技术研发与技术产业化并举”,坚持研究所的行业服务与高科技企业定位的双重属性。

  2005年,青藏铁路全线铺轨完成。作为铁路电气技术的标准制定与技术统型单位,四方所承担了青藏列车全套电气技术与设备方案的研制任务。为解决高海拔低温供氧和风沙问题,四方所组织技术专家和试验人员,通过科技攻关,用弥散式和集中式两种供氧方案,解决了高海拔电气和供氧的世界性难题。

  青藏列车开通几个月后,车上某国际品牌的空气弹簧先后出现多起胶囊爆裂的故障,严重影响车辆运行安全。四方所研制国产设备替代,从规划设计、工艺改进到现场实施,实现了国产设备的替代装用,性能超越原有国外产品。

  在青藏列车制造运营、铁路系统6次大提速中,四方所的多项技术和产品脱颖而出。“站在用户角度开展技术创新,全力解决用户问题,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这才能树立我们在业内的技术优势和权威地位,也是四方所的责任和使命。”四方所董事长、党委书记孔军说。

  目前,四方所已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内轨道交通关键系统与设备研发制造基地,是轨道交通高端产业链重要一极。

  着眼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公司

  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是四方所后续发展的生命线。四方所聚焦核心系统自主研发与融合,聚焦大数据服务、一体化仿真、智能化制造,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加速建设高科技国际化公司。

  孔军认为,企业多元化的目的,不仅是简单的市场扩容,而是把行业技术的未来发展同企业自身的技术资源与条件相结合,为未来企业发展储备支撑。四方所将多元业务定位于新兴产业,聚焦节能技术,通过资本手段,开拓其他新兴领域,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技术与产品。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四方所紧跟中国中车集团国际化战略,坚持自主创新与吸收并蓄相结合,与世界轨道车辆先进制造企业合作共赢,致力于将世界领先的轨道交通技术,运用到中国的轨道交通领域。目前,四方所已成为阿尔斯通、庞巴迪、塔尔格等国际轨道交通领域顶级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产品相继出口到欧洲高端市场。

  为了建设国际化科技企业集团,四方所去年设立了欧洲仓储中心,全力建设欧洲研发中心,将先进、质优的技术产品,通过跟随出口与直接出口相结合,出口到多个国家与地区。通过技术、人才、产品、服务、标准、品牌等全方位与世界对接,逐步实现拓展海外市场的全球化布局。

  今年9月,“清华大学-中国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智能装备工业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在京成立。自此,清华大学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系统可靠性保障等方面研究成果,将与四方所的科研产业相结合,推动轨道交通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四方所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首届进博会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则以“陆海空天电”全领域大国重器的集体亮相惊艳世界。

·一纸广告刮起生产资料改革“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