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甘肃:健康扶贫让贫困户不怕看病
2018-11-14 作者: 刘能静 王博 来源: 新华网

    10年前,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农民马某因头部长出的肉瘤,无法正常生活;10年后,“健康扶贫”政策让马某卸下了沉重的“包袱”,生活重归正常。

  2008年,因后脑勺长了一个拳头大的肉瘤,27岁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农民马某前往当地医院治疗。因风险大,马某在术中流血不止,手术只得紧急结束。此后,马某因为手头拮据,加之对手术没有信心,一直没有采取治疗手段。

  肉瘤不断“膨胀”,长至脸盆大小,让马某的生活连连遭遇问题。干农活不方便,打工没人要。日子越过越穷,病越拖越严重。

  今年,甘肃省肿瘤医院在康乐县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医院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实施“一人一策”健康帮扶。2018年9月,获知马某特殊情况的医生将其送往医院治疗。经多学科会诊,马某罹患神经纤维瘤。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如病情再得不到控制,可能危及生命。

  然而马某的肿瘤过大,导致手术难度极高。在充足的准备之后,9月10日,经过4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为马某切除了16斤重的瘤体,并修复了创面。

  甘肃省肿瘤医院颈外科主任王军介绍,目前患者已经出院,并于10月底进行了第二次复查,现在生活基本自理,也能干家里的轻活了。

  根据甘肃省的扶贫方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己负担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后,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补助解决。这意味着,马某最多只需自付3000元治疗费用,大大减轻了马某的经济负担。

  “我本来想给医院送一面锦旗表达心意,但医生拒绝了,说不能给我增加负担。”马某说。

  王军认为,前往医院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往往病情较重。贫困让他们对疾病拖了又拖,反复治疗又进一步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现在通过健康扶贫,贫困群众不用操心医疗费用了,为他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甘肃已对18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了帮扶管理卡,送医上门43万人次,送人就医6300人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首届进博会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则以“陆海空天电”全领域大国重器的集体亮相惊艳世界。

·一纸广告刮起生产资料改革“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