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双十一”助燃巴西与中国电商合作
2018-11-14 作者: 记者 彭桦/圣保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今年的“双十一”购物嘉年华虽已落下帷幕,但这短短24小时所释放的能量和带来的全球影响远未减弱。远在大洋彼岸,“双十一”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之一的巴西进一步与中国开展电商合作、推动双向贸易再添“助燃剂”。

  今年“双十一”前夕,巴西随处可见为“双十一”预热的广告。巴西消费资讯类网站上遍布与之相关的信息,一些网站更是刊出“如何在巴西享受中国‘黑色星期五’折扣”“五件最值得在中国‘双十一’购买的商品”等贴士,帮助巴西消费者在“双十一”顺利淘到心仪商品。

  法比亚娜是巴西一所小学的老师,今年“双十一”期间购买了几件首饰和一只装饰性手表。她告诉记者,从很早开始她便常常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Gearbest等几个跨境电商平台选购中国商品。今年为了更好地“买买买”,法比亚娜早就开始摩拳擦掌,提前列好了心愿清单。

  在巴西,像法比亚娜一样开始习惯上中国电商平台海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中国商品物美价廉,让很多巴西消费者成了回头客。

  最受巴西人欢迎的中国产品是电子类消费品,尤其是智能手机。记者注意到,在Gearbest巴西分站上已开设了小米、VIVO等中国品牌手机的购买通道。

  由于巴西税制繁杂,电子消费类产品通常价格不菲。当地一家电子消费资讯网站的分析师拉斐尔·奥利韦拉表示,中国制造商在手机设计上进行了很多创新,例如指纹识别、大屏设计以及使用可伸缩设计来隐藏摄像头等,很受消费者青睐,更重要的是,中国智能手机价格相对便宜。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长周密认为,中国商品在全球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企业对巴西市场的关注和响应,有助于为巴西消费者提供更符合他们个性化需求的商品,而电商平台发展和与之相伴随的物流效率提升也对巴西经济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巴西消费者在“双十一”之际竞相网购中国产品的同时,巴西生产商与贸易商也将目光瞄准了中国的电商平台,希望借此扩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刚刚在上海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为推动双方合作的加速器。

  11月6日,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在进口博览会现场与阿里巴巴、天猫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式启动天猫国家馆。据悉,未来将有约500家巴西企业通过电商平台进入中国市场。同时,阿里巴巴将为部分巴西企业提供费用减免和电商维护培训。

  除了跨境网购,目前中巴两国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已向更深更专业的支付领域拓展。

  周密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巴西拓展对华贸易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巴西企业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扩大在华投资,与中国产业优势相结合,在全球市场上提升竞争力。

  (参与记者:陈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首届进博会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则以“陆海空天电”全领域大国重器的集体亮相惊艳世界。

·一纸广告刮起生产资料改革“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