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进依法治国 建设法治国家
2018-11-14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发表了题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的主题演讲。

  李林表示,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引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形成。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法治实践和法治理论两大方面与时俱进地深化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1978年翻开中国法治道路新篇章

  李林首先谈到,1978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新时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首要的任务就是邓小平所说的“要通过改革,处理好法治和人治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也阐述到,“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综观世界近现代史,凡是顺利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没有一个不是较好解决了法治和人治问题的。相反,一些国家虽然也一度实现快速发展,但并没有顺利迈进现代化的门槛,而是陷入这样或那样的‘陷阱’,出现经济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后一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与法治不彰有关。”

  他说,在新时期领导人民探索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特别是汲取“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明确了一定要靠法制治理国家的原则。邓小平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权威性,使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靠法制。这些重大决策和重要法治思想,引领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形成,推动中国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世纪90年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初步形成

  李林说,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由此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经济基础,同时也对法治的制度完善和理论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在“法治经济”基础上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

  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在党的最高政治文件上实现了从“社会主义法制”向“社会主义法治”的转变。

  1999年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入宪法,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初步形成。

  新世纪前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

  进入21世纪,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并将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

  2007年党的十七大提出,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强调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并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推进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实行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

  李林认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领导人民积极探索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等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拓展

  李林指出,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开启了新时代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新征程。

  2012年,党的十八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目标,确认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重申“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按下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快进键”。执政的共产党专门作出依法治国的政治决定,这在世界共运史上、在中共党史上、在人民共和国国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在中国法治史上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2017年,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进一步确立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启了新时代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新征程。

  全面依法治国提到战略新高度

  这里,李林认为,党的十九大从历史与逻辑两大维度,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

  一是历史维度。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到2035年达成“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战略目标。

  二是逻辑维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从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八个方面,深化新时代的依法治国实践。

  新时代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李林谈到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在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各领域、各地方得到全面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成绩突出,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法治保障不断加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得到普遍提高,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依规治党方面,我们党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先后对制度建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等重大事项作出部署。

  在科学立法方面,强调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有法可依,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制定或修改法律48部、行政法规42部、地方性法规2926部、规章3162部,同时通过“一揽子”方式,先后修订法律57部、行政法规130部,启动了民法典编纂,颁布了民法总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备。

  在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党的十八大把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确定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十八届四中全会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确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要求各级政府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抓紧落实有关改革举措,取得了重要进展,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领域公平正义的获得感明显增强。经过几年努力,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形成,一些重要改革已经完成。但由于司法改革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牵一发而动全身”,司法体制改革仍需深入推进,尤其是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

  我们也应当看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方面。

  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法治强国建设新征程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李林说,讲话提出了“十个坚持”: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和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十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最新总结、最新表述和最新概括,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强国的根本遵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首届进博会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则以“陆海空天电”全领域大国重器的集体亮相惊艳世界。

·一纸广告刮起生产资料改革“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