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老张说市:控股股东有边界 公“私”利益要分清
2018-11-13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单日成交仅一手 交易低迷引担忧

  据报道,11月9日,港股总市值255亿港元的九江银行成交额只有不到2万港元。这个交易日,九江银行股票成交量1400股,均价10.55港元。这还不是九江银行成交最清淡的一个交易日。11月2日,成交量400股,成交额4220港元。9月4日,九江银行股价单日下跌12.31%,收盘市值较上一日缩水了30.82亿港元。当日,九江银行的成交量只有200股,成交金额不足2000港元。九江银行每手股数是200股,这意味着9月4日那天只成交了一手股票。不到2000港元的交易额,给总市值200多亿港元的银行,定了价。不仅仅是九江银行,2018年在港股上市的甘肃银行和江西银行股票交易也不活跃。甘肃银行2018年1月18日在港交所上市,截至目前总市值202亿港元,11月9日成交额约62万港元。江西银行,2018年6月26日登陆港交所,截至11月9日其总市值高达372亿港元,当日成交额约267万港元。

  一家200多亿港元市值的上市公司,一天的成交额仅有一手,实在令人难以想象,但这是事实。也许有什么特别原因、临时性原因,导致单日成交极度低迷,但总的看,还是市场对这类企业的不看好,投资者对这类企业信心不足。上面提到的企业有些共性:都是银行股,都是地方性银行。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在清理地方债的政策中,地方银行显然压力不小,效益大打折扣,融资需求难以满足。从实际表现看,资本市场二级市场流动性不足,反过来又给更多希望在港股上市补血的内资中小银行带来了一个新难题:迫切的融资需求与市场流动性冰封的矛盾。这也在提醒上市企业:上市对缓解资金压力是有作用的,但不是万能的。令人担心的是,这类问题得不到缓解,成交量持续低迷会不会导致又有一批“仙股”出现?

  出路何在新三板 转板A股是坦途?

  据媒体报道,11月9日,齐鲁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近日向中国证监会山东证监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山东证监局已于2018年11月9日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目前该行正在接受中信建投证券的上市辅导。10月31日,齐鲁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A股上市议案,同意将本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据了解,齐鲁银行于2015年6月29日挂牌新三板。齐鲁银行是山东省第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城商行。经营效益方面,齐鲁银行前三季度营收为45.35亿元,同比增加14.01%;净利润为15.51亿元,同比增加5.2%。值得注意的是,5.2%的净利润增速,相较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22.66%),大幅下滑了17.46个百分点。

  新三板曾经有过快速扩展的辉煌,短时间内发展到11000多家。但是,挂牌企业数量多了,流动性却很差,融资功能几乎看不到,每天交易额仅几亿元而已,挂牌企业如同遇到“鸡肋”,进退维谷,每年还要花费大笔维持费用。于是乎,从新三板转到主板,似乎又成为出路之一。实际上,想要转板A股的何止上述银行一家,今年9月就已有一家新三板挂牌银行为IPO上市而招标。从轰轰烈烈到一潭死水,新三板的今昔落差实在是太大。大面积如此表现,肯定不是挂牌企业的问题,而是制度设计的问题,当然,也有资金流的问题。再从供求的角度看,中国资金总量到底能承受多大规模的融资总需求?上市或挂牌企业是不是越多越好?新三板只有转板一条路吗?如何收拾新三板留下的种种问题,值得监管部门深思。

  控股股东有边界 公“私”利益要分清

  据媒体报道,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上市公司是公众企业,不是老板的私人企业,也不是企业家的家族企业,这一点,需要特别讲明。在上市公司,有众多的公众股东,通常我们称之为“股民”,也有较大股东,如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更有持股超过51%的控股股东。但是,上市公司绝不同于“家天下”的私人企业,控股股东也仅仅是投票权多一些,对公司的影响力大一些而已,把全部财产权据为己有,或是屡屡从上市公司谋取不该占有的私利,是绝对不行的,甚至是触犯法律的。对于上述案例,我们还未得到更详细的解读,也相信司法的公正,于此不做评价。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一些习惯于家族式企业经营和分配的大股东、控股股东,尚没有分清公与私的边界,没有分清家族企业和公众公司的边界,导致屡屡踩踏法律红线,甚至犯罪,导致对公众利益的侵犯,这些人应该吸取教训,尽早划清“公”“私”边界。

  理财资金变理“亏” 经营还需下功夫

  据媒体报道,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的理财资金要不回来了,这家一向青睐理财投资的半导体企业近日栽了一个跟头。11月12日晚,扬杰科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2017年11月3日与东融基金、恒丰银行签订合同,认购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二十四期,投资金额为5000万元。截至目前,该基金存续期限届满,东融基金已出现流动性危机,无法按时兑付上述本金及基准收益。对此,扬杰科技表示具体情况已经诉至法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该公司提醒,其可能面临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或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

  理财变成了亏财,这家公司不是第一家,肯定也不是最后一家。理财本身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亏了钱,似乎就要饱受指摘。上市公司大量资金用于理财,数据显示,这样选择的企业不在少数,应该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选择理财的企业,造成不赢反输的也有不少,这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确实由企业经营失误、错误选择投资项目的问题,也有因为市场变化、资金面趋紧等问题导致的“不可抗拒力”问题。当然,如果大面积出现理财亏损,可能也要从理财市场本身寻找原因。一般说来,理财市场主要依赖股市、债市和其他融资市场,后者表现不佳,甚至大跌不止,很难想象理财市场会持续兴旺。在这种大背景下,上市公司选择理财需要更加谨慎,经营上更要处处仔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首届进博会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则以“陆海空天电”全领域大国重器的集体亮相惊艳世界。

·一纸广告刮起生产资料改革“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