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黑龙江广邀四海宾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11-13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黑龙江拥有着独特的优势。”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在以“新时代的中国:黑龙江走振兴新路约世界同行”为主题的外交部第十六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上表示。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黑龙江正在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走出一条新的全面振兴之路。黑龙江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拥有独特优势。希望各国把握住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一起开创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作为中国的东北门户,黑龙江与日本、韩国、俄罗斯、蒙古互为近邻,拥有国家一类口岸25个、边境互市贸易区11个,将有助于黑龙江更加积极地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成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重要枢纽。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黑龙江正努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新动能,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力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从旅游业、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国际合作等领域对黑龙江进行了推介。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勤劳质朴的黑龙江人民用双手,推动着经济快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2.8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18.4倍。”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表示,黑龙江在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业等方面具有潜力。据王文涛介绍,黑龙江火电设备占中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水电设备占二分之一,民用反应堆压力容器占70%, 世界著名的三峡电站32台70万千瓦水电机组中,有14台是哈电集团(全称“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的装备制造企业,哈电集团创造了我国第一台立式水电机组,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登顶行业技术制高点,哈电集团用骄人的业绩,捍卫着“国之重器”的荣誉。

  “无论是在水电还是火电领域,哈电集团已成为世界主要制造商之一,这源于哈电集团将全球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如GE、西门子等企业同时作为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所带来的发展,例如水电方面,目前在建的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单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表示。

  据悉,本次推介活动有1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首届进博会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则以“陆海空天电”全领域大国重器的集体亮相惊艳世界。

·一纸广告刮起生产资料改革“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