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企党建进展显著 仍然面临挑战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在京发布
2018-11-12 作者: 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7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的“强化”。

  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共同主办的《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宣部、国资委和国有企业代表共70余人参加会议。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崔海教和国资委国企管理杂志社总编辑孙明华代表与会嘉宾发言。《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建民作《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总报告的解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兼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对国企党建经验进行了点评。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是国内第一本国有企业党建蓝皮书,展示了2017年度国有企业党建的理论与实践的最新进展。全书由总报告、理论研究篇、实践探索篇、考核评价篇和附录组成。

  总报告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宏观背景、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党建的战略部署、2017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进展、2017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实践特色、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挑战和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若干建议等六个方面构成。

  理论研究篇收入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价值取向和主要任务》、《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系》等三篇论文。

  实践探索篇收入了《“卓越党建管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价值黄金绿色黄金富民黄金——中国黄金创新打造央企特色党建工作品牌》、《牢牢把握“根”和“魂” 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国有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增强特殊政治功能 争做南疆维稳先锋》、《“五有五突出” 党建优势助力城市副中心棚改拆迁》、《强化国企责任担当 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等七篇调研报告。

  考核评价篇收入了课题组从客户维度、内部业务维度、员工发展维度和财务维度等四个方面为国有企业党建实践效果评价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

  《国有企业党建发展报告(2018)》指出,2017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的“强化”:强化党建主动性;强化党建制度建设;强化党务队伍建设;强化“一体两翼”基层党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蓝皮书在充分肯定2017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成效的同时,指出国有企业党建依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主要表现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依然存在;党建与生产“两张皮”的问题有待深入破解;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建考核评价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思考。蓝皮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增强党建自觉性和主动性;注重一致性与差异性相统一;科学确定党委作用的内容与方式;加强国有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长三角竞跑“智能制造”提质增效

记者近日走访长三角部分制造业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开展了“智能制造”,推动效率品质提升,带动平均收入水平增加,促进用工结构改变,不断增强整体竞争力。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两大展会齐现中企力量

首届进博会奏响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促进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第十二届珠海航展则以“陆海空天电”全领域大国重器的集体亮相惊艳世界。

·一纸广告刮起生产资料改革“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