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估值因素影响10月外储规模下降 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80%
2018-11-07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0531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339亿美元。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0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主要受到汇率折算及资产价格因素影响,10月外汇市场供求是基本平衡的。展望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月度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主要是受到了估值因素的影响。10月国际金融市场货币及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美元汇率上涨、全球资产价格总体下跌。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从月初的95.1升至月底的97.1,上涨了2.1%。资产价格方面,债券价格全月波动较大,其中十年期美债利率从月初的3.06%一度升至3.21%后回落,收于3.14%,全球债券指数总体下跌1.1%。

  “我国外汇储备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投资,不可避免地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这种市值波动往往只是短期因素,并不意味着外汇储备资产长期购买力的变化。我国外汇储备在投资过程中,已充分考虑各类货币和资产之间相关性和购买力特性,通过多元化的货币和资产摆布,尽量避免短期市场波动对外汇储备资产长期购买力的影响。”上述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

  来自外汇局的数据也显示10月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根据初步统计,10月银行结售汇呈现约30亿美元左右的小额逆差,较9月收窄80%以上,其中,个人净购汇稳中有降,环比和同比均回落。

  “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较9月大幅收窄,说明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依然呈现双向波动、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没有出现趋势性的变化。”上述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实际上,我们可以观察到,虽然近期汇率波动有所增加,但市场主体预期仍较稳定,交易行为保持理性,外汇市场秩序正常,例如,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合理有序,跨境融资基本稳定;个人净购汇稳中有降,10月环比和同比都是回落的;而且,当前我国货物贸易维持一定规模顺差,外商直接投资继续流入,为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提供了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展望未来,虽然外部环境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稳健,具有较大韧性和应变能力,且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企业“砸钱”长租公寓 不计成本抢先机

不少从业者也坦言,重资产运营的集中式长租公寓盈利难成为大家不愿面对的“一道坎”,但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一些企业先不计成本做大规模。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国资“组合拳”拆解股权质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