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媒体责无旁贷
2018-11-06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虹桥国际财经媒体和智库论坛。全球知名财经媒体负责人、资深编辑、参展国重要媒体负责人、有关国家负责新闻文化事务的官员和驻华使节,以及中外知名企业家和智库专家等中外嘉宾600多人围绕本届进博会的主题,就媒体传播进行了探讨。

  在当今国际国内环境都已经发生变化的时代,媒体和智库应该扮演何种角色,这恐怕是参加进博会报道的媒体所无法回避的问题。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面对读者,促进自身的发展。

  无论是中国嘉宾还是外国嘉宾,他们无不承认目前这个全球化开放时代所具有的特点以及媒体可以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彭博社总编辑米思伟认为,尽管全球化趋势不可避免,并且在绝大多数时间开放和自由会获得胜利,但是短期来看,情况并不一定完全如此。米思伟说,对这个时代表现出来的不和谐,媒体不应该忽视,而是要记录下这一时代所发生的事,并向读者解释清楚,揭示全球经济的不平等和分化。

  丹麦《哥本哈根邮报》总裁汉斯·赫曼森列举了其所在报纸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并指出,媒体在全球化报道中完全可以展现正能量。

  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喜多恒雄表示,《日本经济新闻》在报道中追求市场经济和自由公平贸易。他认为,经济新闻媒体的任务是消除信息的不对称和垄断,提供客观准确公平的信息,为日本经济作出贡献。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格罗斯对全球化获胜的态度则相对谨慎,不过他同样支持消除贸易壁垒,很多智库在这方面都达成了共识。他认为,媒体要不偏不倚地表达专家观点,把控全球化中政策上的两难,进行分析,促进问题的解决。

  除了阐释时代特征和引导舆论,媒体的时代感还可以体现在帮助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并且传递企业成功的经验。例如,《财富》杂志一直致力于报道企业的故事。

  米思伟还指出,在全球化开放时代,新技术的使用将使全球的开放更具特色,媒体需要更多地反映这方面的信息。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这是有目共睹的现象。米思伟表示,希望详细报道中国经济,树立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需要具体的数据来支持,作为商业媒体在这方面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米思伟说,促进自由贸易,中国应该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在向全球表达自己成就的时候,要更有信心。更多的信息让中国更有色彩,中国在读者心目中的形象就会更为丰满。

  赫曼森对中国倡导的改革开放印象深刻。他认为,智库对这些方面的研究既有思想,又有新闻价值。

  喜多恒雄认为,中国在2030年前后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并且希望中国扩大与外国媒体的合作大门。

  兼具媒体和智库功能的《经济学人》也在帮助更多的读者了解中国企业。他们每周会寻找一些国家面临的切实问题,分析其影响。就智库而言,《经济学人》覆盖了200多个国家,跟踪其政策变化的影响。

  尽管在推动开放性经济的建立方面,媒体的作用十分重要,但有些批判的声音认为,媒体造成了分裂。对此,与会嘉宾认为,简单的批评指责并不合适。他们同时强调,信息的来源和事实需要进一步探究,媒体需要保证信息的准确性。

  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发展与支持基金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说,现代社会信息传输十分复杂,信息流四处涌动。媒体和智库需要集中精力澄清事实,揭示世界冲突和变化的实质。他认为,智库不能轻易作出结论,对事实应该充分研究,不能夸大事实。

  米思伟也表示,如实的报道信息,将促使理性主义获胜。

  或许,正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所说,支持多边主义和贸易自由化仍然是主流声音。世界期待答案,媒体责无旁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一些山寨副食品、饮料的商标和正品品牌的商标稍微有一点点差距,而包装基本一样,不仔细看很容易混淆。一些店家也常常故意混淆宣传,常常把山寨食品当作正品卖高价。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国资“组合拳”拆解股权质押风险

种种迹象显示,以地方国有资本为首,越来越多的国有资本正在采取各种方式,投入到拆解民企股权质押风险的行动中。

·华电“三定培养”助力藏区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