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民营经济40年》出版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8-11-02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董洁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和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在北京召开《中国民营经济40年》出版座谈会。座谈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健、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建强、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忠明、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韩红卫等出席并结合民营经济发展实际发言。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此书的出版具有必要性和及时性,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次系统梳理,对民营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中肯分析,以及对民营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的科学展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民营经济大发展的40年。40年来,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强国的经济、富民的经济、创新的经济、活力的经济、开放的经济和担当的经济。

  不过,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在此背景下,中央多次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坚持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

  在此大背景下,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了《中国民营经济40年》一书,可谓恰逢其实。据《中国民营经济40年》作者、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介绍,本书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民营经济40年发展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既是对党关于民营经济发展方针政策的回顾,也是对民营经济发展历程的总结,又是对民营经济发展成就和规律的概括,还是对民营经济未来的期许与展望。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近期中央的一系列决策在关键的时候一锤定音、力拔千钧,给民营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送来了定心丸。本书对民营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中肯分析。黄荣评价称,本书的出版具有必要性、史实性、思想性、权威性、艺术性、启迪性、批判性和创造性。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发展40年,很有必要进行回顾、总结、提炼和挖掘。而且本书内容全面,数据详实,文献准确。既就事论事,又分析原因,阐明道理。民营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创业者、工商联干部都会从书中受到启示。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出版人》杂志社社长苏建科、中央党校教授程冠军、人民日报企管部主任余继军、湖南优冠集团董事长钟高明、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洪辉煌、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韩小蕙、原商业部办公厅主任、作家陈联真等学界、政界、商界、文艺界、出版界及新闻媒体50余名嘉宾出席座谈会并分享了对改革开放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真知灼见,为民营经济理论研究发展提供了思想的饕餮盛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山寨食品横行农村成健康“隐形杀手”

一些山寨副食品、饮料的商标和正品品牌的商标稍微有一点点差距,而包装基本一样,不仔细看很容易混淆。一些店家也常常故意混淆宣传,常常把山寨食品当作正品卖高价。

·高速出入口“造景观”成地方新形象工程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天津钢管:老国企锻造“大无缝”

1988年12月18日,伴着海涛的共鸣,一片沉寂的盐碱地被铿锵的桩机声唤醒,“大无缝”——这个天津人为之骄傲的“一号工程”,在这里孕育萌生,打下了第一根桩。

·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加快推进